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起:國內統獨淡化 將轉為親美親中爭論

2018/12/1 14:08(12/1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日電)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今天在上海一場研討會上說,明年兩岸關係受美中台三角三邊關係影響,更不樂觀,而美國將強打台灣牌。台灣統獨之爭淡化,但可能出現親美或親中的爭論。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兩岸學術研討會」今天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舉辦,包括蘇起等多名台灣重要學者與會,陸方包括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上海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及多名涉台大陸學者出席。

蘇起指出,在台灣九合一選後,兩岸關係明年會相當重要,不過,對於明年兩岸關係的預測,蘇起坦言更加悲觀。

蘇起表示,觀察明年美中台三角,除了台灣、美國、中國大陸的內部因素,也要觀察各自雙邊關係。這6項關鍵因素中,有4個明年可能陷入緊張,包括台灣內部、美國內部、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任何一個緊張因素都可能刺激另外5個因素。

他說,明年開始,美國因素將會變得前所未見地重要。在美中競爭的情勢下,美國打「台灣牌」的動機會更強,甚至出現民主黨、共和黨兩黨競相爭打台灣牌的情況,而台灣內部的統獨意識形態也可能淡化,轉變為親美或親中的鬥爭。

蘇起認為,2020總統大選各政黨出線者應該會是最能與美國溝通的人,目前看來民進黨除了蔡總統外,尚沒有更合適的人選。而未來總統大選的勝出者重在能否提供民眾安全感,不僅要處理兩岸關係,也必須要能處理對美關係。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也表示,未來美國基於自身利益考量,勢必強化美台關係,希望「聯台制中」。美中關係發展,美台關係強化,兩岸互動狀況,都將成為明年兩岸關係中的不確定因素。

上海台灣研究所所長俞新天則表示,隨著中國大陸與台灣都各自融入世界體系,在談論兩岸關係時,國際勢必更加關注,國際因素的影響會愈來愈大。

但她認為,中國大陸的發展與國際局勢變化息息相關、萬眾矚目,也是解決兩岸問題的樞紐。兩岸應更努力讓世界體會「一加一大於二、兩岸一家親」所帶來的好處與紅利。兩岸融合發展,需要兩岸一起攜手創造環境。(編輯:繆宗翰)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