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異議人士黃琦健康惡化 聯合國專家嚴重關切

2018/12/22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創辦「六四天網」的中國異議人士黃琦在四川獄中健康不斷惡化,聯合國人權專家日前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國政府立即放人。

黃琦因架設「六四天網」網站揭發地方貪腐、警方酷刑以及罕見於中國媒體的其他議題,而遭北京當局封鎖。2016年他在「涉嫌洩露國家機密」罪名下被逮捕,目前拘禁在四川綿陽看守所。

根據聯合國新聞網站引述報導指出,黃琦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臟疾病以及腦積水,需要每天服藥,但在他遭到關押期間並未照顧到他的服藥需求。黃琦在審訊期間受到毆打和長期站立等形式虐待,並被迫承認了受到指控的罪名。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和中國有關部門聯繫後,中國當局稱黃琦已獲得所需治療,稱其精神狀況穩定,並駁斥黃琦在獄中受折磨的指控。

不過,這篇20日刊出的報導引述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表示,由於無法透過獨立調查確認黃琦目前的身體狀況,工作組依舊對此事表示嚴重關切。「我們再次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黃琦,使其能夠行使相關權利,根據國際法規定,獲得賠償金及其他補償。」

自黃琦坐牢後,他的母親浦文清一直為他積極奔走。根據社群媒體推特上的許多消息來源,高齡85歲的浦文清10月到北京陳情,表示黃琦的健康狀況危急,不希望兒子在獄中送命,但她多次申請保外就醫都被駁回。浦文清7日在北京遭到暴力毆打和阻止上訪,目前下落不明。

外界持續關注黃琦處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日前發起寄耶誕卡給黃琦和709抓捕案中被拘押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希望民眾關心所有在押的中國良心犯及其家屬。(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7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