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打壓左翼青年衝突升高 北大新舊馬會開戰

2019/1/3 13:47(1/3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3日電)中共持續打壓左翼青年,北京大學日前強制改組馬克思學會引發國際關注,校內衝突升高,前馬會成員2日痛批校方「指鹿為馬」;新馬會隨即反批前馬會「恐嚇老師」與紅衛兵無異。

中共當局打壓參與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維權運動的左翼青年,至今未見收手。北大上月27日公告,馬會涉多項違規遭強制改組,校方指派32名均為中共黨員、預備團員與共青團員的學生組成新馬會,舊成員全被踢出社團。

前馬會學生隔天在校內舉牌抗議遭強力驅散後,矢言「繼續鬥爭,直到勝利」。他們在網路發文批校方「指鹿為馬」,並譏稱新馬會是「鹿會」,但多數文章連結沒多久就失效,有關成員的社群帳號頻遭封號。

據左翼青年微信朋友圈消息,除了北大馬會遭改組,南京大學馬會也已遭校方拒絕註冊,面臨被解散。曾經被黨媒人民日報發文讚揚的中國人民大學「新光平民發展協會」,近幾個月迭遭校方與後勤集團打壓,為校內工友連辦數年的元旦晚會也被停辦,形同遭禁止運作。

左翼青年組成的「佳士工人聲援團」2日發文聲援北大前馬會,痛批北大官僚當道,獨斷專行,強行改組馬會,暴力壓制同學們的聲音,已無半點五四精神的遺存。

文章稱,官僚「鹿會」成員們日前在「暖意濃濃的屋內」暢談仁義之道,當戰鬥的馬克思主義被嫁接為奴化的仁義之道,用吃人的官僚權術來閹割馬會的革命精神也就不足為奇。

文章批北大校方企圖「以假亂真」,最後矢言,「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一切反動派對待人民事業的邏輯。鬥爭,失敗,再鬥爭,再失敗,再鬥爭,直到勝利。」

對此,北大校方扶植成立的新馬會,昨天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出「北大馬會致邱占萱等同學的一封信」反擊。

信中貼出多張截圖,反批前馬會成員「擅自公布老師手機號碼,組織不明人員給老師發恐嚇、污蔑信息,在網絡上貼大字報,在高校間橫行無忌,對後勤管理人員氣勢洶洶、肆無忌憚、訓斥指責,如此行徑與文化大革命中的紅衛兵批鬥老師何異?」

信中還稱,文化大革命10年內亂導致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邊緣的前車之鑒猶在眼前,但是前馬會依舊執迷不悟,反對改革開放,妄圖開歷史倒車,促成歷史重演,顛覆改革開放成果,想把中國重新拖回到動亂之中。

當被問及接下來要如何維權抗爭,是否會擔心當局與校方採取更強烈的行動壓制,北大前馬會會長邱占萱以「希望你能理解」婉拒中央社的採訪。

據了解,前馬會成員目前仍進行網路宣傳,希望能有海內外了解馬會被強制改組的真相,並鎖定北大副校長陳寶劍做為鬥爭對象,接連發文批陳是違法打壓「工學聯合」的幕後黑手。

佳士工人聲援團官方推特近日持續推出邱占萱等人的控訴影片,還配上英文旁白。

不願具名的一名北大學生指出,校方撐腰的「鹿會」發出這封信,明顯在警告邱占萱若再不縮手就抓人,邱已面臨極度危險。(編輯:翟思嘉)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