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失的文字 神秘西夏國成旅遊賣點

2019/2/5 13:34(2/5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5日電)看起來很像漢字,但又不是你認識的字—這不是藝術家徐冰的造字,而是真實存在過歷史上的西夏文字。神秘的西夏國遺址,如今成了寧夏的觀光資產。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的西夏王陵景區入口,大大地寫著4個多數人看不懂的方塊字,翻譯成漢字是「大白高國」,這是西夏國自訂的國號。

景區裡無論是售票處或博物館,除了漢字,還都附上了西夏文字,展現景區的「異國風情」。門口的攤位還有不少刻印章的師傅,號稱可以將顧客的名字刻成西夏文字。這要是少了一撇一畫,甚至是張冠李戴,又有誰會認出呢?

1038年建國的西夏,由党項羌族建立,是一個有多民族文化特色的佛教王國,地理位置在黃河中上游。根據考證,西夏文字共有5000多個,形體方正,結構和漢字很像,但是筆畫繁冗,屬於表意體系,是漢藏語系的羌語支。

細觀西夏字,斜筆較多,也就是撇、捺多,結構重複的也多,這是和漢字最大的不同。

文字創制是一個地區文化高度發展的指標,不過,在唐末協助平定「黃巢之亂」有功的西夏,1227年亡於蒙古帝國後,其文字也就不再被使用了。

西夏王陵景區內,除了博物館,最有可看性的就是3號帝陵遺址。這是西夏開國皇帝景宗李元昊之陵,在園區現存9座帝陵中保存得最好也最有特色。

現在看起來就像個大土堆的陵墓,其實原本外覆著木頭建成的塔,反映出西夏的佛教信仰。從考古發現,當年陵塔建築除了木製密檐,還有很多琉璃裝飾構建,墓室則位於陵台地下,陵塔周邊還有碑亭、闕台、月城等。

難得來到西夏國遺址並參觀3號陵,想要拍照留影,但當地人說,陵墓是忌諱,一般來說拍照是「留景不留人,留人不留景」,留在記憶中的畫面依舊是個土堆。

據介紹,這樣一個存在千年的土堆,至今雜草難生,鳥兒也不在此歇腳,被視為難解之謎。(編輯:邱國強)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