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專家:美國急著找稀土 就是深怕中國禁運

2019/7/18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6月底曾要求全國稀土業者評估需求供應,被認為是因應中國未來可能發動的稀土禁運。中國軍方專家金一南說,這說明美方已為此陷入焦慮,但要尋找替代品,非常困難。

金一南並主張,中國一定要形成將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戰略步驟和戰略安排。否則,即使擁有最好的資源,也無法產生出最好的效果。

根據報導,美國國防部6月27日發布有關評估稀土需求供應的文件,要求美國所有稀土相關企業,要在7月底前回報相關資料及意見。此舉代表美國軍方正在尋求,一旦中國發動稀土禁運,美國仍能確保稀土穩定供應。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報導,具共軍少將身分的金一南聲稱,美國此舉就是擔心在稀土材料上「被中國卡住脖子,這是他們現在特別焦慮的事情」。

金一南說,2018年中國稀土產量12萬噸,占全球的62%,不但產量獨占世界鰲頭,稀土的冶煉分離技術也幾乎由中國獨家掌握。美國雖然拼命尋找替代品,但卻非常困難。

他表示,美國也生產少量稀土,也能從別的國家進口一些稀土,但要把稀土加工成精品作為高科技材料使用,還是得把稀土運到中國冶煉加工。因此,現在美國著急地需要稀土冶煉技術,五角大樓更不惜給予巨額補貼。

金一南說,美國的稀土儲量很少,且「品質並不怎麼好」,加上長期以來不開採導致缺乏稀土冶煉技術,完全不能救眼前之急,這就是美國國防部那麼著急的原因。

他聲稱,中國屢遭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而中國「幾乎沒有反制」,從來沒有將稀土作為「一張牌」,這是必須要重視並研究的課題。(編輯:邱國強)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