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反制 美國NGO在港活動或受影響

2019/12/3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中國方面因為香港問題宣布制裁美國一些非政府組織,此間消息指出,被北京方面點名的組織,今後無論是人或資金都可能受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指美方不顧中方反對,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她宣布,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華春瑩沒有具體說明制裁措施。

此間消息人士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中方所指的國家民主基金會,即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總部在華盛頓特區,宗旨是促進及推動全球的民主化,並向相關非政府組織及團體提供資助。

NED的經費來自美國國會通過美國國務院進行的年度撥款,以及一些國際大企業的捐助等。

NED轄下有多個核心組織,包括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RI)和國際事務全國民主研究所(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NDI)。這兩個核心組織也同時為華春瑩提及。

換言之,NED及其核心組織IRI和NDI都在中方制裁之列,加上人權觀察和自由之家等。

消息人士透露,據他了解,IRI一直有一人在港,但沒有活動,其重點是在中國大陸。至於NDI,它過去曾有人在港工作,2014年「占中」運動爆發時,此人也很活躍,比如資助一些民調機構。

但消息人士說,約兩三年前,由於NDI缺乏經費,已撤消香港的工作站,因此,目前NDI沒人在港工作。

對於中方的制裁,消息人士說,若有影響的話,由於類似制裁可能涉及外交層面,而北京方面負責香港的外交事務,因此,中方有權阻止相關人士入境。

至於金錢資助方面,消息人士認為,NED過去曾公開承認向港方提供資助,這些資助都是經過IRI和NDI安排促成的,今後再有類似資助而且是公開的話,恐怕會受到影響。

但他說,如果是隱蔽的資助,恐怕中方很難查到。

另一位消息人士說,美國的人權觀察在港有聯絡人和電話,但不敢確定是否長駐香港;人權觀察過往曾就香港人權問題發表聲明,但在前線並不活躍。

消息人士說,以這次「反送中」運動為例,他們看不到有人權觀察的人在示威前線出現。

早前有報導指有人權觀察員在「反送中」示威前線,但消息人士說,雖然他們穿著的外套有「人權觀察」字樣,但他們與美國的人權觀察無關,另有其人。

這位消息人士並質疑中方基於甚麼法律制裁上述美國非政府組織在港活動或與港方交流。他說,即使有權制裁,相信影響也不大,因為網路發達,相關人權組織可以在美繼續關注和研究香港人權。(編輯:楊昇儒)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