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指報導字眼誤導 官方港台:事實描述

2019/12/25 1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警方前天少有地致函官方香港電台,指港台在報導示威集會時使用了誤導字眼,港台則反駁指出,屬「事實描述」。

「反送中」支持者22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根據電視台的片段,期間有人扯下附近的中國國旗並投擲地上,防暴警察上前撿起並拘捕一人。

接著,有示威者試圖救走被捕人士,與防暴警察衝突,另有示威者從遠處向防暴警察投擲水瓶。

香港各報章和電子媒體都報導了這次事件,其中港台在簡短的報導中提到,「混亂期間,警察多次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及舉起過手槍。有在場人士投擲水瓶等物品還擊,亦有人衝向警察。」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前天致函廣播處處長梁家榮,投訴該台在報導這則新聞時所使用的「還擊」字眼與事實不符。

信函指出,在週日的集會上,有人違法拆下旗桿上的國旗並擲在地上,警員於是上前撿起國旗,以免它遭受破壞,但期間有人襲擊警察並投擲水瓶等,又企圖救走因襲警而被捕的一名男子,現場一片混亂,警察才使用最低武力控制場面。

信函表示,港台報導中所使用的「還擊」字眼,令人誤以為是警方主動使用武力;若無人犯法,無人使用暴力,警方絕對沒有必要使用武力。

信函指出,「港台的報導會加深大眾對警隊的誤會,做法實非負責任,希望港台的報導能以事實為基礎,乃負責任傳媒應有之義。」

港台發言人其後回應說,報導中的「還擊」用字屬於事實描述,無意指任何一方主動使用武力的含意,對於警方的不合理指控表示遺憾。

港台與警察部門同屬政府機構,港台負責製作電視和新聞節目等,最高負責人是廣播處處長。雖然港台是官方機構,但其政治立場一直受到親政府建制派攻擊,引起不少爭議。(編輯:賴言曦)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