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擬定香港惡棍名單 陸委會:考慮進一步研究

2020/1/16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6日電)外傳政府擬設立禁止「香港惡棍」入境的名單,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關於相關入出境之管理,本有既定規範,對各香港社團訴求,都會考慮進一步研究與評估。

另外,針對港女命案被害人家屬向台灣申請被害補償金一事,邱垂正則說,由於被害人是在中華民國境內遇害,被害人家屬可以在2年內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規定,申請犯罪被害補償。

日前來台觀選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昨天投書港媒,指陸委會擬設立禁止「香港惡棍」入境的名單。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媒體記者相關提問,邱垂正表示,對於入出境管理,本有既定規範,除持續精進相關機制外,政府對於各香港社團訴求,都會考慮進一步研究與評估,並參酌國際社會做法審慎處理。

另外,有民間團體批評政府對港人尋求政治庇護毫無作為,將於19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5條,「明確給予香港抗爭者政治庇護權與生活保障,並編列相關執行預算與制定明確申請流程與管道」。

邱垂正則表示,對於香港人來台尋求協助,已有港澳關係條例等法律基礎,政府會依循人道原則與相關法規給予個案協助,也會努力精進機制,相關團體可能不了解,陸委會願意說明。

關於港媒報導,政府有意向港女命案受害者家屬提供新台幣150萬元補償金。邱垂正則表示,由於死者是在中華民國境內遇害,依照「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家屬可以在兩年內提出犯罪被害補償申請。

他說,相關案件發生在2018年2月,因此今年2月左右就會到達法定期限。

據了解,政府相關單位至今仍未接獲被害人家屬申請。

至於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來台投案一事,邱垂正重申,本案最大關鍵就是港府的責任感,以及犯嫌真實的投案意願。台灣投案窗口早已建立,港府也將窗口轉知給陳嫌,如果陳嫌確定要來台面對司法,可以直接聯絡,相關安排事宜都已準備就緒,一切依法辦理,無需假借他人。(編輯:沈朋達)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