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譏美種族問題 趙立堅出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2020/2/24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以鷹派發言著稱的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今天以發言人身分亮相,繼續批評華爾街日報「東亞病夫」評論文章。他去年7月也曾發言譏諷美國種族問題,被美方批評為「種族主義者」。

受疫情影響,中國外交部在農曆春節過後一直採取「線上記者會」模式,直到今天下午才恢復實地舉行。綜合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中國外交部新聞司長華春瑩在介紹趙立堅出場時稱,從今天起,他將作為發言人正式開始主持例行記者會。

趙立堅隨後則說,今天是他第一次主持例行記者會,也是從網上記者會恢復常態的第一天,「作為外交部第31任發言人,我將努力向我的前任們學習,加強跟各位記者朋友們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希望我們能夠一起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趙立堅曾任中國駐巴基斯坦臨時代辦,在海外社群媒體上十分活躍。他於2010年5月開通推特(Twitter)帳號,至今擁有超過20萬個粉絲,並以鷹派發言著稱,也因此被稱為「網紅」外交官。

他去年7月曾透過推特重申中國的新疆政策,同時藉機批評美國的種族問題,稱「華盛頓特區的白人從不去西南區,因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區」;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則在推特批評他是「丟臉的種族主義者」,而且非常無知(shockingly ignorant),雙方一度陷入論戰。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趙立堅則繼續批評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以「東亞病夫」入標一事。

華爾街日報3日評論文章以「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為題,引發中國不滿,要求報社道歉;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20日致函總社高層要求改標、道歉,但總社並未接受。

趙立堅今天則稱,面對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華爾街日報以新聞報導和評論相對獨立為由,百般推諉,沒有道理。

他並質問,「華爾街日報」究竟誰來負責任、誰出來道歉,「既然有罵人的囂張,為什麼沒有道歉的勇氣」,世界上只有一份華爾街日報,「既然一意孤行,就應當承擔相應的後果」。(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