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結論被誤讀 研究團隊:無證據顯示貓會傳人

2020/4/5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5日電)大陸媒體日前報導,武漢貓群SARS-COV-2 陽性率超過10%。負責這項調查的研究團隊4日發布聲明澄清,樣本貓屬武漢特定密切接觸者所飼養,沒有證據表明貓會傳染人。

近期中國學界有關貓咪是否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SARS-COV-2、COVID-19)的論文有兩篇,均是發表在bioRxiv網站的預印本文章。3月30日的第一篇證明,貓可能易感,狗則不易感;第二篇是4月3日發表,顯示貓咪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第二篇論文引發大陸媒體關注,紛紛以「武漢貓群SARS-COV-2陽性率超過10%」為標題報導,進而被渲染成「有超過10%的貓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加上比利時也傳出有貓咪受感染,恐出現棄貓潮。

對此,研究團隊4日發布聲明澄清說,論文提到血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10.8%,是基於武漢特定密切接觸者的貓個體檢測結果,來源包括新冠患者密切接觸者,以及疑似有傳染源接觸史的貓。

聲明強調,其餘89.2%的貓均呈抗體陰性。此外,所有貓都透過qPCR檢測(使用商業化試劑盒)病毒核酸均為陰性,且無臨床症狀,傳播風險極小。

聲明指出,有媒體或個人提到「貓群感染」是錯誤解讀,沒有證據顯示貓群大面積感染。提醒大家:避免貓咪與患者及疑似患者接觸,研究團隊反對遺棄貓咪的行為。

這份研究報告由華中農業大學金梅林院士團隊與鄒忠副研究員、武漢病毒所石正麗研究員合作完成,抽取武漢地區141例貓的血清,其中102份在COVID-19暴發後採集,39例是疫情爆發前(飼主未感染新冠病毒)採集,作為空白對照組。

自媒體「賽先生」也採訪論文研究團隊教授金梅林指出,研究對象來源是「有針對性的」,即可疑的特定貓咪;重點針對康復者家庭,或是疫情期間被遺棄、託管在收養所與寵物醫院裡的貓。

她從研究角度說,樣品是特定的貓,例如去已經康復的患者家庭採樣,所養貓的血清抗體相對較高;如果去偏遠地區或非疫情地區調查,且不存在人感染及相關傳染源,貓就不可能被感染,所以不該片面解讀為「超過10%的貓呈現陽性」。

金梅林指出,貓咪到底是什麼情況下接觸到傳染源,就不得而知了。從樣本貓的臨床觀察,這些貓都沒有症狀,體徵正常、沒有發病;看護貓咪的人也沒有症狀和不適,「正常家庭的寵物,只要不接觸傳染源,一般是沒有問題的」。(編輯:翟思嘉)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