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色新聞兵李振盛傳過世 為文革留下寶貴紀錄

2020/6/22 22:18(2023/12/21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文革期間拍下近10萬張照片的前中國攝影記者李振盛,22日傳出在美國紐約離世的消息,享壽79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在文革期間拍下近10萬張照片的前中國攝影記者李振盛,22日傳出在美國紐約離世的消息,享壽79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在文革期間拍下近10萬張照片的前中國攝影記者李振盛,今天傳出在美國紐約離世的消息,享壽79歲。李振盛為歷史留下珍貴紀錄,去年曾來台演講,表示勿讓歷史悲劇重演。

曾任攝影雜誌主編的映畫廊藝術總監那日松,今天在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表示,幾天前就聽聞李振盛過世的消息。香港蘋果日報引述中國青年報圖片總監賀延光說,李振盛的家人今天以微信通知他,表示李振盛的喪事從簡,但未說明李振盛何時離世。

上海藝術攝影諮詢機構「Aperturist光圈」晚間也在微信號上發布消息,指「據旅美知名攝影記者的消息,蜚聲國際獲多個攝影大獎的中國攝影師李振盛在美國因腦溢血去世」。

李振盛在1940年9月於遼寧大連出生。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他當時在「黑龍江日報」當攝影記者。身為黨報記者,他曾戴著印有毛澤東手跡的「紅色新聞兵」袖章,遊走於批鬥會場,不只拍振臂高呼的激情民眾,也轉身拍下許多暴力血腥的文革黑暗面。

1968年,李振盛在家中的地板挖洞,把其中不會被報紙刊登、「給文化大革命抹黑的底片」藏了進去,並把它們「託孤」給好友李明達,表示若自己發生意外,請他代為保管。直到1996年,他才陸續將照片底片帶到美國。

李振盛曾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時說,「在中國近代歷史上,還沒有哪場政治運動像『文革』那樣持續如此之久、影響如此之廣、傷害如此之大」。他擔心如果沒有深刻的歷史反思,中國可能還會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而他的使命,是讓同胞記住中國現代史上最動盪的一段時期。

他將這些照片集結成「紅色新聞兵」一書,2003年開始以英文等6種文字出版,中文版直到2018年才在香港出版。

2003年時,就有中國大陸出版社想發行這些照片,但未獲審查單位批准。不過,在四川卻有一座李振盛攝影博物館,就位於私人的建川博物館聚落內。

自2003年以來,這些照片已在60多個國家展出。李振盛也在2013年獲得美國攝影大獎露西獎(Lucie Awards)的紀實攝影傑出成就獎。

李振盛去年6月20日來台,在龍應台基金會舉辦的「暴風『眼』—我用鏡頭瞄準一個驚恐時代」講座上,分享文革期間記錄下的歷史,並期待悲劇不再重演。

當時李振盛在講台上精神矍鑠、言語幽默。他表示,自己的作品得獎後,當年的同事跟他說,「你這是『三心兩意』聽黨的話,拍了完整的歷史;我們一心一意,結果只拍了歷史的一半」。他說,歷史總有光明與黑暗,透過這些「沒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還原文革。

根據書籍資訊,法國攝影名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生前看了李振盛的「紅色新聞兵」後曾表示,「李振盛的『紅色新聞兵』使我很受感動。我們都在用鏡頭為歷史留下見證,是記錄歷史的同路人。正是紀實攝影讓我們之間結下友誼,我以一名反暴力的無政府主義者名義,向李振盛致以敬意!」(編輯:張淑伶)1090622

2018年10月,78歲的李振盛在香港出版攝影集「紅色新聞兵」中文版。他的使命是讓同胞記住中國現代史上最動盪的文化大革命,因為全世界都明白當時發生了什麼,但許多中國人卻不知道。(取自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網站)中央社 108年1月5日
2018年10月,78歲的李振盛在香港出版攝影集「紅色新聞兵」中文版。他的使命是讓同胞記住中國現代史上最動盪的文化大革命,因為全世界都明白當時發生了什麼,但許多中國人卻不知道。(取自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網站)中央社 108年1月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