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暴悲劇不止 中國歌手譚維維唱出「小娟」哀歌

2021/1/28 17:19(1/28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知曉我姓名,牢記我姓名。同一齣悲劇,何日徹底止息?」中國歌手譚維維稍早前一首歌曲大膽涉及家暴問題,為飽受身心暴力的女性發聲,獲廣大共鳴,許多女性開始在網上講述自己的故事。

美國「紐約時報」27日報導,38歲的譚維維去年底推出的專輯「3811」收錄了11首歌曲,分別以11個姓名為單曲名稱,講述了11名女性的人生,其中名為「小娟(化名)」的主打歌直白大膽羅列了近年成為中國社會新聞的女性暴力案受害者,單曲名稱「小娟」正是體現眾多女性受害者的無名或無身分。

自去年12月發表以來,這首歌在中國引起千千萬萬女性的共鳴。在深受年輕網友喜愛的影音網站嗶哩嗶哩(bilibili),「小娟」的MV獲得逾110萬次的點閱,在微博也引發廣泛討論,使用「#譚維維歌詞好敢寫」標簽的閱讀量已超過3600萬。

中國曾於2015年底通過「反家庭暴力法」,卻未妥善執行,尤其是在小城市和農村地區,家暴案件依然頻發。去年9月,30歲的「網紅」、四川阿壩州藏族女子拉姆遭前夫澆了滿身汽油後縱火焚燒致死,是極少數受到注意的家暴案例。

據女性權益倡導組織「北京為平」統計,自2016年3月家暴法生效至今,陸媒報導了逾900起女性被伴侶殺害的案件,而實際數字更高。

報導說,「家暴」在中國尚屬禁忌話題,除了當局頻頻壓制女權主義和MeToo運動,在文化上,家暴議題也被視為不宜公開討論,許多中國人認為這是家務事,「家醜不可外揚」。

汕頭大學女性研究中心教授馮媛說,這首歌揭示了中國男權社會中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和性別歧視,「它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也讓很多人產生不適感」。歌曲發表後,許多女性開始在社群媒體敘說自己遭遇的性別暴力經歷,還有祖母、母親和姐妹們受到伴侶虐待的故事。

24歲、在北京一家LGBTQ+(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等多元性傾向族群)維權組織工作的陳君米(音)說,這首歌成了人們釋放對性別暴力情緒和想法的象徵和平台,「主流流行歌曲歌手願意談論性別暴力,這是第一次。她這麼做很勇敢」。

譚維維自己在微博寫道,「不是勇敢,只是一份責任」。

她接受陸媒訪時表示:「小娟們被隱去的不僅僅是姓名,也不僅僅是苦難,還有她們作為人的尊嚴,她們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她們曾經對愛情的美好憧憬與響往。」

「小娟」作詞人尹約則說:「只有這種傷痛真正而廣泛地被看見、被聽見、被承認、被接受,只有這些問題得到正視、得到討論,未來才有止息悲劇的可能性。」(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