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自稱新型政黨制度 遭批沒有監督制衡

2021/6/26 10:39(6/26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國務院昨天發表白皮書,指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但異見人士指出,中國的8個所謂民主政黨沒有監督制衡作用,「既不民主,也不是黨」。

這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指,此制度包括中國共產黨、8個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實現執政與參政、領導與合作、協商與監督的有機統一,「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白皮書並稱,中共和各民主黨派風雨同舟、共同奮鬥,「形成了親密合作的關係」。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曾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而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9年的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說,中共領導下的「多黨」只是1949年前就已經存在的8個黨,中共建政後不准成立新黨。

他說,這8個政黨的領導、經費以及發展黨員的範圍都受到共產黨的嚴格控制。「這8個黨對共產黨來說,只有參謀的作用、諮詢的作用,沒有監督制衡的作用。絕對的一黨獨大,這就是中國的政黨制度」。

報導引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說,官方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只是黨慶前夕的常規動作,是一種宣傳。「所謂這些民主黨派,既不民主,也不是黨。因為按照國際社會對民主的定義,就是你要有基本人權、言論自由,自由選舉、多黨競爭及司法獨立,這才能定義民主。」

他說,如果不能放開多黨競爭,不能夠放開各種言論,只有一個黨用強勢和自定的法律來規定政黨制度,那麼說它是人民的選擇,也只是一家之言。(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