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廣電新規4月上路 電視劇單集長至少41分鐘

2022/1/27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電視劇母版製作規範」,明定電視劇正片時間不能少於41分鐘;前情回顧、下集預告的時間長原則均不超過30秒,新制將在今年4月1日實施。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電視劇母版製作規範」,對於時間長度、署名、圖像、聲音、字幕、封裝格式、製作質量等進行了技術量化和統一規範,當局稱目的是使電視劇製作機構、版權方和內容播出平台在母版製作和交換時可採用統一格式,減少轉換處理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規範作出數項要求。電視劇單集正片時間長不少於41分鐘,片頭時間長不超過90秒、片尾時間長不超過180秒。前情回顧、下集預告的時間長原則上均不超過30秒;每集結尾畫面與下一集開始畫面如有重複內容,時間長不超過30秒。

規範規定,電視劇母版的片頭、片尾、對白字幕的區域位置、區域大小、字體、尺寸等有所要求,片尾滾動字幕尺寸、速度、顏色也有規定。統一的字幕位置和文字尺寸能夠使觀眾清晰準確地識別字幕內容,且避免字幕格式不同導致製作機構在拷貝過程中增加成本。

規範要求電視劇參與人員署名。非電視劇權利人不應在出品單位或製作單位署名,以杜絕掛名、頂替或遺漏等情形發生。演藝人員在電視劇署名的方式、順序、位置依合約執行;未直接參與藝術創作的輔助工作人員不在片尾署名。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認為,系列規範指引是為了優化內容、提升電視劇觀感,以維護廣大觀眾收視權益。對於署名作出要求,一方面是加強著作權保護;另一方面是引導行業樹立良好風氣,扭轉少數明星演員攀比排位等不正風氣。(編輯:李雅雯/張淑伶)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