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稱美國去年人權狀況倒退 種族歧視又踐踏正義

2023/3/28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8日電)中國國務院今天發布美國侵犯人權報告,點名美國存在種族歧視與不平等、恣意侵犯他國人權等6項問題,並稱美國是由極端暴力定義的國家,去年是美國人權狀況標誌性倒退的一年。

中國國務院於今天上午發布「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內文長達近2萬字。文章開頭直接點名「2022年是美國人權狀況標誌性倒退的一年」,稱自詡為「人權衛士」的美國,金錢政治、種族歧視、槍枝氾濫、員警暴力、貧富分化等痼疾難除,人權立法司法大開歷史倒車,美國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被進一步架空。

這份報告點名美國的6大項人權問題,公民權利保護制度嚴重失能、美式選舉民主日益空心化、種族歧視與不平等愈演愈烈、底層民眾基本生存危機加重、婦女兒童權利歷史性倒退、恣意侵犯他國人權踐踏正義。

報告稱美國是一個「由極端暴力定義的國家」,民眾遭受暴力犯罪和暴力執法的雙重威脅,公民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大幅放鬆槍枝管制,槍枝暴力致死人數居高不下,槍枝暴力已經成為「美國疾病」。

這份報告中批評美國的選舉費用一再飆升,期中選舉成為最昂貴的選舉,美式民主失去民意基礎。且「黑金」捐贈暗中操控選舉走向,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導致民主共識難以達成,人們對美式民主普遍感到絕望。

同時報告中提到,21世紀以來美國以「反恐」為名在85個國家展開軍事行動,直接導致至少92.9萬平民死亡、3800萬人流離失所。美國實施的單邊制裁總數為世界之最,目前仍在對20多個國家實施制裁,導致被制裁國家無法向其人民提供基本的食物和藥品。

此外,中國也在報告中批評美國的種族主義愈演愈烈,少數族裔遭受廣泛歧視,基於種族偏見的仇恨犯罪在2020年至2022年間大幅成長;近年來死於毒品和藥物濫用的美國人急劇增加,每年超過10萬人。藥物濫用已經成為美國最具破壞性的公共衛生危機之一;美國排外移民政策製造人間慘劇,在南部邊境地區大規模逮捕入境移民,製造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報告中也提到美國最高法院去年6月作出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ersus Wade)後,婦女墮胎失去憲法保護,對婦女人權和性別平等的巨大打擊。另一方面,2022年美國有超過5800名18歲以下的兒童因槍擊受傷或死亡,校園槍擊事件數量高達302起,創1970年以來新高

報告並稱,美國在兩極分化的經濟分配、種族衝突的社會以及資本利益集團操控的政治格局相互作用下,近年來進一步陷入制度失靈、治理缺失、族群撕裂、社會動盪的泥淖。(編輯:曹宇帆)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