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動畫說茶的故事 老牌茶館走向年輕人

2018/4/26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6日電)紫藤廬茶館執行長林慧峯說,茶文化是台灣有潛力的觀光財,但優勢慢慢消退。她選擇用動畫說茶的故事,希望引起喝手搖飲茶的年輕族群感到好奇,並為茶文化注入更多跨領域結合。

紫藤廬是古蹟茶空間,林慧峯說,喝功夫茶有種氛圍,台灣茶文化已發展到極致,除了感官層次,還有撫慰人心的精神,這些都是咱們老祖宗早就有的東西。

她表示,資深愛茶人從20幾歲到60、70歲都有,講究的人會細究茶的做工、品種,茶農、產區等茶履歷、茶具和水。就有人從福建武夷山帶水回台灣,只為體驗不同的水泡出的茶滋味。

林慧峯說:「功夫茶背後有很多文化連結,喜歡喝功夫茶的人可以連結茶相關的歷史典故、文學、甚至禪,有興趣研究的話,這個世界很大。相較之下,手搖茶就是一個速食飲料。」

林慧峯浸淫茶文化數10年,她表示,台灣有很好的茶藝,舉凡茶空間、器皿、插花、服裝、及結合表演藝術、香道等很多元,還影響到中國大陸。

台灣「玩茶」玩出很多花樣,不論玩茶席、做茶館、做品牌,有各種不同切入點。飲茶新嘗試如以茶入雞尾酒、冰滴茶等,還有人在功夫茶和手搖茶間玩創意。

林慧峯說:「茶文化是台灣有潛力可開發的觀光財,然而追求形式美感很容易被模仿,台灣做生態茶,中國也做,我們精緻茶文化的優勢已慢慢消退。」

她深感茶文化要與時俱進,需引進年輕的創意,做跨領域結合,於是與「台灣吧」合作,以年輕人能接受的媒介,主題不侷限台灣茶文化,以快節奏動畫講茶的故事。

剛上線的第一集講抹茶到底是什麼,日本茶道來自中國,抹茶在中國的原型是點茶。而中國在明代廢團茶後,到明清才開始喝散茶。

紫藤廬與「台灣吧」合作製作5集茶動畫「偵茶事務所」,由動畫角色「黑啤」扮演偵探,從日本抹茶、英國下午茶,介紹茶文化如何在台灣生根發展。28日首播第1、第2集,之後每半個月播出新的一集。

「5分鐘的動畫片知識含量很夠」。林慧峯說:「我們要用年輕人熟悉的喝茶方式,講茶飲背面有趣的故事,激起他們的好奇心,願意往前進一步探究認識茶。」

她不希望紫藤廬固守老茶館制式形象,尋思讓紫藤廬作為資源分享平台。茶動畫陸續推出期間,紫藤廬邀台南個性小店「磨磨茶」進駐半個月,以店中店的概念讓走進茶館的人看到不同的茶概念。

茶動畫系列活動延續到6月,還將有資深茶人何健生、龔于堯帶路,走訪大稻埕與永康街茶鋪。(編輯:張芷瑄)107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