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奇岩樂團20週年 邀日本海嘯提琴來台義演

2019/2/17 20:08(2/17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7日電)奇岩室內樂團今天慶祝創團20週年,今年將展開一系列表演活動,3月底首推「奇蹟一本松,希望音樂會」,由日本製琴師中澤宗幸製作的「海嘯提琴」於花蓮及台北舉辦慈善義演。

奇岩室內樂團由團長周韶年創立於1999年,20年來秉持「創造傳奇,意志如岩」的精神經營樂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利用業餘時間投入練習。樂團規模從起初的8人逐漸增長到今日80人的規模,2005年起逐漸挑戰大編制曲目,近年更開始同步朝室內樂團、弦樂團與交響樂團等多種編制發展。

周韶年表示,20年走來不容易,籌辦音樂會往往必須面對重重困難,但他相信人人都可以接觸音樂,非音樂科班的愛樂者也可以演奏好作品。他20年來帶領奇岩樂團挑戰新曲目,過程中持續受孟德爾頌、貝多芬、布拉姆斯等作曲家樂曲與精神薰陶,豐富了自己的人生。

奇岩樂團今年將於3月底推出第一波表演節目,邀請來自日本的「海嘯提琴」(Tsunami Violin)及台日小提琴家合作,演奏貝多芬第五號奏鳴曲「春」第一樂章及台灣作曲家蕭泰然「夢幻的恆春小調」等作品。

「海嘯提琴」由現年78歲的中澤宗幸製作,他使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海嘯帶來的漂流木,以及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內於海嘯中倖存的200年老松樹枝幹,製成一系列的提琴,至今已製作4把小提琴、2把中提琴和1把大提琴。

中澤宗幸完成海嘯提琴後展開「千曲心繫串情誼」計畫,邀請各國愛樂者演奏海嘯提琴,希望透過音樂的力量鼓舞受創災民。奇岩表示,目前已有13國、逾600人演奏過這些提琴,累積逾1300場音樂會,日本皇太子德仁親王、大提琴家馬友友都曾演奏過海嘯提琴。中澤宗幸曾在2015年5月帶著其中1把海嘯小提琴赴高雄參加音樂會,以及和奇美博物館創辦人許文龍見面。

這次奇岩室內樂團「奇蹟一本松,希望音樂會」也是中澤宗幸「千曲心」計畫中的一環,中澤表示,台灣同處地震帶,因此感同身受。此次將會帶來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以及1把大提琴,供奇岩樂團團員使用,並在3月30日於花蓮門諾醫院以及3月31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展開慈善義演。

中澤宗幸也將在3月31日下午2時在台北老爺酒店舉辦講座,與台灣製琴師分享製琴心得。(編輯:管中維)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