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高美館長李俊賢過世 帶領高雄美術蛻變

2019/3/5 19:19(3/5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高雄市立美術館今天證實,前高美館長、藝術家李俊賢4日下午過世,享年62歲。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李思賢表示,李俊賢是高雄美術的一個轉折跟蛻變的關鍵人物。

藝術圈人稱「館長」、「爐主」的李俊賢,因腦部膠質瘤,在4日下午約4時22分過世,享年62歲。李俊賢的妻子為人低調,今天委由高美館代為證實死訊。高美館表示,李俊賢家屬決定不設置靈堂,也不舉辦告別式,由家屬安安靜靜地送他最後一程,預計這一週內完成樹葬。

李俊賢1957年生於台南麻豆,小學時遷居高雄,1971年至1974年就讀高雄市立高級中學,1979年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先後在高雄市立前鎮國民中學、省立鳳山高級中學擔任美術教師,1986年辭去教職、赴美留學,1988年自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畢業,1989年學成後離美返回高雄。

1990年起,李俊賢在高雄路竹高苑工專建築科(現為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任教,專任基本設計、建築繪畫課程,到2014年退休。2009年至2014年期間並擔任高苑藝文中心主任。

2004年至2008年期間,李俊賢因擁有當代、現代藝術創作背景及教學經驗,自高苑科大借調受任高雄美術館館長職務,除與國際藝術界接軌,推動高美館「藝術認證」雜誌創刊出版、發展「南島當代藝術」。

李俊賢於2007年至2009年推動為期3年的南島當代藝術發展計畫,在當時也獲得中央的支持與補助,計畫成果迄今仍為高美館極具特色及代表性的重要藝術發展計畫。

李俊賢過世震驚藝術圈,藝術策展人胡朝聖在臉書表示,感謝當年李俊賢幫他寫推薦信,讓他順利在紐約申請到學校,開啟策展學習的人生道路。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也在臉書表達不捨,「您為高雄市立美術館與台灣美術史所做的一切貢獻,令人沒齒難忘」。

高美館也在YouTube上傳一支介紹李俊賢的影片(www.youtube.com/watch?v=vN5Z-YGyq_A),這支影片是藝術家盧昱瑞在2016年至2017年間,長時間貼身拍攝李俊賢的創作紀錄,也留下他在人間最生動的影像。

影片中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李思賢提到,「李俊賢可以是藝術家,也可以是藝術行政、教育,在民間帶了一群年輕人,他是高雄美術的一個轉折跟蛻變的關鍵人物」。

藝術家蔡宜儒表示,「李俊賢的畫風具有草根性,很接地氣」,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李俊賢廣結善緣很願意提攜後進,有一次李俊賢還特別從高雄到蔡宜儒的工作室,當時蔡宜儒跟一群藝術家租了一個創作空間,大夥都還在起步,但李俊賢卻很願意鼓勵年輕人,讓大家深受感動。(編輯:張雅淨)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