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她的美麗島時光 唐香燕生命經歷見證台灣民主

2019/9/10 12:07(9/10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0日電)唐香燕經歷丈夫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撕開受害家屬的標籤,以回憶方式寫下「時光悠悠美麗島」,用女性生命史見證台灣民主過往,描寫身邊人事物,如重現距今40年美麗島時代。

唐香燕在2013年出版「長歌行過美麗島」後,如今再寫下「時光悠悠美麗島」,由春山出版。1979年,年輕的她初為人妻,丈夫陳忠信(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就因身為「美麗島」雜誌編輯的身分被捕入獄。

1979年2月,唐香燕與陳忠信結婚,同年底丈夫就入獄,「自己抱著僅存的希望,但也做最壞的打算」,從此,唐香燕的生命與美麗島事件深刻交纏,再見到陳忠信已經是4年後,這段生命的痛苦記憶,即便擁有細膩書寫能力的她,也曾無力寫下隻字片語。

行過中年,她以女性的生命史見證美麗島事件,以個人角度書寫過往,生動地看見時代氛圍及人物風采與特質,透過她記憶中的人物,彷彿重現距今40年的美麗島時代。

唐香燕是個遷台的「海派家庭」裡長大的孩子。身為外省家庭的么女,一路在父母與兄長的保護下順遂長大。

談到在外省家庭長大,唐香燕分享,父親對她的深刻影響,表示「爸爸是非常耿直的人,不論個人立場,是用很正直的態度面對。是個實事求是的人,對事公正持平,這影響我非常深遠」,強調即使有著外來人的身分,後來嫁作本省媳婦,都是從小愛上這塊土地與文化的印證。

唐香燕說,即使身上背負著受害者家屬的歷史,但她仍隨時記錄著走過的痕跡,也許是片段的記憶或事件。如今來到中年後,事過境遷,可以用比較冷靜、抽離的態度來完成這段回憶。

她透露,自己是想為這段歷史留下傳承與見證,也是替自己的心靈尋求解放與自由,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描寫那些過往讓台灣出版、學術、人物及政治啟蒙的精采事件與人物。

唐香燕表示,這本書不是要做歷史紀錄,而是自己的經驗與生命片段,「我的角色是注視者,不是呼喊者,我是去看著這些事情發生的人」。並說書裡很多都是那段時光與人相處、學習、互動與工作的記憶,她透過書寫生活的細節把回憶與歷史揉合在一起。

遊走在這些歷史間的片段,唐香燕透露,「我從來不是計畫性想要寫出這些歷史,只是平日在與這些人的閒談間,不自覺地放進心裡頭,長期書寫下來,無形中就有種脈絡」。

「時光悠悠美麗島」全書分為2部分,第一部分為時代發生在她身上的事,講述成長經歷、家庭及性格養成。第二部分書寫她在美麗島事件前後所看見的人事物,包括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辯護律師,「美麗島」雜誌重要成員蔡有全、魏廷朝,「夏潮」雜誌總編輯蘇慶黎等,以及對台灣出版及本土意識影響甚深的「漢聲」雜誌與其編輯群。

唐香燕從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歷任中學國文教師、漢聲雜誌社編輯、格林出版社編輯,擔任過中國時報開卷評審、新聞局小太陽獎評審,喜歡植物,愛貓也寫貓的書。(編輯:張芷瑄)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