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強陳家輝重新配樂作曲 重訪60年代台北之晨

2019/11/22 14:59(11/22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2日電)1964年導演白景瑞拍攝、未能完成配音配樂的無聲紀錄片「台北之晨」,半世紀後在音樂人林強、作曲家陳家輝的重新演繹下,透過全新的音聲想像,帶領民眾重訪台北之晨。

台灣聲響實驗室正式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落成,並且舉辦第一屆C-LAB聲響藝術節,以Diversonics為名,藉以呈現聲音藝術的多樣性,試圖透過各種不同的聲音表演形式,結合各種科技技術,在不同的場域裡,傳遞富於挑戰傳統的實驗精神。

聲響藝術節這次展出由C-LAB與國影中心合作的「重訪台北之晨」,這件作品由音樂人林強和作曲家陳家輝,就1964年白景瑞所拍攝的「台北之晨」影片,結合沉浸式聲音技術,採集當代台北聲景錄音,包括台北橋、萬華中央漁市場、艋舺龍山寺、圓山等地,在聲景、音樂與聲響的疊合中,帶領民眾感受1960年代的台北。

另外,也展出3件當代聲響實驗創作,分別是Open Ended Group與Natasha Barrett所帶來的「空間囊」、藝術家王仲堃的「風聽」,與集結視覺與音效跨界團隊共製的AQUA AR等作品。將透過科技影音媒體與數位互動的型態,為觀眾提供超越過往聆聽經驗,從人文、技術、機械、載具中探知當代聲響的可能。

C-LAB為拉近與鄰近里民關係,並深化社區與聲響實驗室的連結,特別策劃「卡拉OK全民體驗活動」,在11月的每週五晚上舉辦「週五歌友會」,每週日舉辦3場「人生需要伴唱帶剪輯工作坊」,活動引發迴響,並帶動周邊里民報名,成為新形態的社區藝術共融活動。

11月29日晚上7時也將舉辦「空總好聲音—卡拉OK大賽」,將以49.4聲道專業劇場空間打造成歌唱擂台,廣邀里民及有興趣的民眾,在C-LAB暢意自在高歌感受聲響震撼,親身體驗台灣聲響實驗室的高端設備,讓科技媒體更貼近常民文化。

聲響藝術節結合國樂、沙畫、布袋戲、原住民、VR/AR、人工智慧、電影及卡拉OK等多元化形式,呈現當代文化中重要的多元社會價值,持續打造匯聚創新能量的聲響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進而刺激並活絡台灣本地創作生態。

聲響藝術節即日起至30日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舉行。(編輯:張芷瑄)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