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家輝小說圍繞人性 盼香港社會公道永存

2020/6/8 21:57(6/9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8日電)香港作家馬家輝交出「香港三部曲」第2本長篇「鴛鴦六七四」,他說,近5年書寫的時代、人物背景圍繞在人的抉擇;他曾看著香港社會相當不易的轉變,希望公道在社會中長存。

馬家輝今年交出了他「香港三部曲」的第二部「鴛鴦六七四」,這是他近5年中的第2本長篇小說,也是他生涯中的第2本,年過半百才執筆寫小說,馬家輝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從動筆開始,我便想寫個可以讓人『讀得下去』或『有感覺』的故事,不管讀者身處香港,或台灣,或中國大陸,或任何地方。」

馬家輝是香港知名的媒體人、學者,曾經從事廣告、報紙以及大學教授等工作。2016年,他生涯第一本小說「龍頭鳳尾」,當時引起極大關注,也獲得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 TIBE」大獎小說類首獎等獎項;第2部作品「鴛鴦六七四」則在今年5月20日出版。

生於1963年的馬家輝,是香港灣仔人,過去針對社會觀察、評析,散見於他多年為各大媒體所撰寫的專欄。

今年出版的「鴛鴦六七四」,時空接連在上一部「龍頭鳳尾」之後,主角變了,敘事方式也變了,馬家輝想訴說的主軸,看得出依然附在他所規劃的主幹上,沒有絲毫偏斜。

「龍頭鳳尾」故事基礎自1936年開始,而「鴛鴦六七四」則接續一路寫到1967,寫的是自香港社會中的黑幫、堂口以及市井的日常,書寫出了香港草根的氣味,馬家輝解釋,選擇此種背景族類,其來有自,「這些『邊緣人物』或『地下世界』的人,因為身處底層,為求生存或上升,更須各用方法去抉擇、取捨、堅持、背叛,其中有身不由己的,卻亦有自闖生路的。」

過去10年間,馬家輝曾以「附逆」(意即漢奸)為主線研究項目,當時他探究汪精衛政府在戰爭期間的「博弈思考策略」,檢視、爬梳了許多相關資料,這些資料有很大一部分與香港有關,他解釋,這項研究與他這2本小說的寫作脈絡,有極大關連。

馬家輝坦言,當時他越是研究,越感覺到當時汪精衛政府中人,在抉擇依附哪一政權的不容易,那一群人各有不同的動機和思考層次。「或因受這情緒感染,當提筆寫小說,我便把背景設定在日軍入侵香港前後,努力呈現在大時代裡的人物故事和心態。」

社會逼著人們得要生活,生活迫著人們得要抉擇,「我想寫出那個時代,以至任何時代,一群活生生的人所面對的抉擇處境。不管那是香港抑或任何地方,活著,便要抉擇,而抉擇,又互相影響,構成所謂命與運。」馬家輝想要寫的是香港,但也不只是香港,「處境與人之間的互動裡面的荒唐和曖昧。有荒唐,有曖昧,便有故事。」

馬家輝今年57歲,他現在發現許多中年老毛病爆發,折磨身體,體力腦力都開始變差,很擔心未寫完第3部就已猝死,「我長得很像祖父,而他,55歲已死。我祖母是56歲死。我57,跟他們相比,算是賺了。」馬家輝說,接下來寫作的腳步會再加快,希望能早日完成他心中的「香港三部曲」。

而對於近期香港社會的動盪,中國政府強勢介入引起的紛擾,馬家輝說,他是60年代在香港出生的,一生中看著香港由欠缺公道轉變成有了公道的社會,「不管什麼時代,也不管是什麼法,我都用同一種『江湖原則』來期待,就是公道。」他坦言,希望過去香港社會得來不易的公道能存續下去。(編輯:方沛清)109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