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霞海城隍慶生 200週年要讓大家感到甜蜜

2020/6/30 12:23(6/30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30日電)台北霞海城隍生日將至,此外今年喜迎渡台200週年,如同城隍爺驅瘟去邪、守護百姓一般,今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節以浪漫粉與活潑藍傳遞幸福溫馨氛圍,也盼疫情快緩和。

「隍」有護城河之意,為驅邪去瘟疫、守護地方的神祇,隨著歷史變遷,漸有祈雨、禳災、護國等神能。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城隍老爺,原先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霞城」的守護神,後來渡台因而稱為「霞海城隍」。

1821年,100多名同安人在淡水恭迎城隍爺上岸,再迎請至艋舺八甲庄,從此成為同安人共同信仰;1852年福建泉州的晉江、南安、惠安三邑的人來台,同安人與三邑人因碼頭資源起衝突,發生被稱為「頂下郊拚」的械鬥事件,後來輾轉在大稻埕落腳。

台北霞海城隍廟公關吳孟寰表示,今年「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節」本也有安排遶境,正如城隍爺會出門巡視、掃蕩妖魔,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取消,不過還是有祈福除煞的法會,保佑闔家平安,也盼疫情早日緩解。

吳孟寰表示,城隍廟想傳遞溫馨幸福的氛圍給大家,今年主視覺用了浪漫的桃粉色與活潑的粉藍色,「希望讓人看了會冒粉紅泡泡」,城隍爺保佑安康、城隍夫人讓家庭和諧,希望台灣這塊島嶼可以平順幸福。

城隍爺誕辰當天,壽宴上會有果雕、錫藝、山珍海味等,並以初獻、亞獻、終獻的「三獻祭儀」向城隍爺祝壽。

香火延續不易,台北霞海城隍廟除了請來被文化部封為「人間國寶」的門神彩繪文化資產保存者劉家正整修廟宇,並推廣藝陣、戲劇、城隍文化等,讓年輕族群承襲信仰。

其中「霞海月老」撮合姻緣的本事更是聲名遠播,吳孟寰說,粗估每年至少收到6000份新人的謝禮,他自己跟太太的相識相惜也源於此地,他笑說:「我們都說這是員工福利。」

因著城隍爺渡海200年,此次還有特刊可看,封面的城隍爺著便裝背行囊,搭著唐山古帆船,代表渡台意象。有趣的是城隍爺手中還抱著一隻母雞,意味著城隍廟的位置在迪化街風水寶地「雞母穴」。

吳孟寰表示,這本特刊不只將台北霞海城隍廟話從頭,也是一本漫遊大稻埕地圖,書中還有各地城隍廟、「迎城隍」慶典儀式,以及供奉的其他神明,讓大家認識眾神,「有拜有保佑」。(編輯:張銘坤)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