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繭居族藍本書寫家庭 廖瞇獲台北文學年金決審

2020/8/22 20:46(8/22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作家廖瞇的作品「滌這個不正常的人」4月底出版,以「繭居族」為書寫藍本,寫作計畫入圍第20屆台北文學年金,獲選為決審得主。她這本深掘家庭、個人的作品,獲得文壇高度關注。

台北文學獎年金類申請規則與文學獎其他獎項不同,申請者必須提出未來一年完整寫作計畫,由評選單位每年選出入圍者頒發獎金新台幣20萬元;入圍者在完成寫作計畫後,主辦單位會進行第2次決審,選出1名文學年金得主。

廖瞇所著的「滌這個不正常的人」為第20屆入圍計畫,今年獲選為決審得主,她今天出席台北文學獎頒獎典禮,從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手中接下獎座。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書寫指涉的對象「繭居族」不是別人,就是廖瞇的弟弟,書寫這部作品的過程,她觀察因為對世界過於敏感而把房間做為「繭」長期不出門的弟弟,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把弟弟、父母及自己之間的矛盾、連結,種種關係重新整理,透過文字敘述出來。

廖瞇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坦言,當時入圍年金計畫時,「整個書寫才正要開始,我那時其實不知道怎麼書寫、寫出來會變成什麼樣,所以當時心情非常複雜。」

對於弟弟長年把自己關在房間,「而我卻在這邊因為書寫他的故事接受頒獎,心情複雜之外,甚至覺得有一點慚愧。」廖瞇說,開始執筆寫作後,與家人的關係才開始改變。

「這一年的過程中,因為與『滌』(廖瞇對弟弟的暱稱)的互動,我更了解一些以前不太了解他的行為,以及行為背後的原因。」廖瞇說,弟弟看了她的書後,也很認同這本書寫作的意義,這大概就是最大的價值。

深入挖掘家庭中的矛盾、衝突,一直以來都不是簡單的寫作方式,對廖瞇也一樣,她說,在創作過程中,不斷重新回溯與弟弟、父母間的關係,確實會有情緒,心情會有起伏,「可是那個東西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或者是自己願意,有時間去慢慢消化、理解的話,反而會發現自己之前沒有發現的事情。」

廖瞇坦言,本來要以虛構的方式完成作品,「但是後來覺得,如果我真的認為這件事情對我很重要的話,那我應該要直球對決。」

廖瞇說,要面對與家人的關係,對許多人都是很大的難題,「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難」,但如果踏出第一步,家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會開始有不一樣的變化。(編輯:管中維)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