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文學創作獎 得獎者盼藉母語與土地連結

2020/8/29 19:06(8/29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天舉辦贈獎典禮,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學是8大藝術的源頭,母語是文學重要的材料,台語文學創作獎新詩得主杜信龍也說,最重要的是透過母語,與土地連結在一起。

2020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天在台灣文學館舉辦贈獎典禮,贈發包括劇本創作、台語文學創作、客語文學創作、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4種獎項。

今年台灣文學獎的「創作獎」首次獨立於「金典獎」舉辦贈獎典禮,文化部說希望能更加彰顯各種母語書寫的特質。

蕭宗煌致詞時表示,8大藝術中,文學是源頭,文字被串起、說成故事、寫成劇本,也能用來傳承人生中第一個聽到的聲音,「那是母親的話,我們的母語」。

今年創作獎的劇本創作獎得主1名,獲獎金新台幣30萬元;母語創作部分,台語、客語、原住民華語文學獎項皆分為新詩、散文、小說3種文類,9名得獎者各獲贈獎金10萬元。

「劇本創作獎」由馮勃棣的作品「蘑菇」獲獎,他表示,人生的邏輯比戲劇理論更難,埋首在創作中其實是在選擇一條簡單的路。

「台語文學創作獎」新詩得獎作品為杜信龍的作品「你留佇桌仔頂的紙條仔」,書寫香港反送中事件,杜信龍說,每次用母語書寫,不知是否替它延續了幾口氣,他說,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與這片土地還連結在一起。

散文得獎作品為林連鍠「望後冬」,他的作品場面寫實,刻畫感情層面有感染力,因此受到評審肯定。台語小說獎則由陳正雄的小說獲獎。

「客語文學創作獎」部分,評審表示,客語散文今年僅有2件作品投稿,1件入圍,但因文字尚有可以精進的地方,所以得獎者從缺,將獎金移到客語小說獎項,因此客語小說今年有2名得獎者。

客語小說得獎者,其中一名為張㨗明的作品「1945.問仙」,他書寫台灣人民對日抗戰,到台人被送往中國參與國共內戰,以及二二八事件、戒嚴、白色恐怖等殘酷;另一名得獎者則為林彭榮,以作品「啞伯个田」獲獎。

客語新詩得獎者則為傅素春的作品「無.在」,他表示,用客語創作是一大挑戰,這也是他首次以客語創作新詩,希望讓更多人閱讀客語創作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新詩獎項,由邱立仁以作品「有光的地方」獲得,他說,這首詩源自一個深刻的感觸,那是他看著50到70歲的學生,向部落的耆老學習,當時拍照的他深受感動,因此寫成了文字。

散文獎項則由程廷的作品「家的流速,回家或離家的沒語季」獲得,他表示,因自己同志身分與家人多有摩擦,因此寫出這篇作品,便是在描述親人間的關係。

小說獎項得獎作品則是陳宏志的Puniq Utux,他說,文學是難以述說的衝動,有點像夢,由於身分的不同,促使他必須更加關注自身的處境。(編輯:張芷瑄)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