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治台南兩座轉車台 分別現地保存及構件移地暫存

2021/3/2 15:53(3/2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日電)施工中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去年3月起陸續挖出日治南、北兩座轉車台遺構,依文資法審議後,南轉車台現地保存,北轉車台重要構件移地保存,日後再研議是否運回原址重組。

南鐵地下化工程去年3月陸續在鐵路東側挖出日治南、北兩座轉車台遺構,當時工程立刻局部喊停,文資單位隨即展開調查。

南轉車台出土時僅剩原貌的1/3,北轉車台則可見磚砌、建築橫梁等結構物,轉車台上方還留有台鐵台南電力段電力分駐所的基礎遺構(現已拆除)。

文資人員現勘發現,南轉車台是混凝土構築,內徑長約15.7公尺,日治初期設置,日治中期停用;北轉車台是鋼筋混凝土構築,內徑長約18.5公尺,日治中期建置,1970年代廢棄不用,台鐵1980年代又在北轉車台上方興建台南電力段電力分駐所,才使北轉車台消失。

日治南、北兩座轉車台,約位於台南車站的兩側,專家學者研判,兩座轉車台的建材使用(混凝土到鋼筋混凝土),見證日治時期混凝土應用技術的演進。

至於兩座轉車台內徑大小的不同(從15.7公尺增至18.5公尺),可參照日治時期使用的機關車,從早期BT40型機關車(車長14.891m)、DT580型機關車(車長16.534m)到CT150型機關車(車長16.795m),反映轉車台配合新型機關車更大車身長度而擴大尺寸形制。

台南這二座轉車台見證台灣鐵道建設歷史,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並提送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審議。

文資處人員今天表示,交通部鐵道局同意變更設計保存南轉車台,但北轉車台因工程無法變更工法而避開,決定以北轉車台的軸心(含軸心、軸心外圓)與外圈混凝土構造物為保存核心標的,由鐵道局先行切割保留重要構件後移置新營區台鐵倉庫暫存。

有關北轉車台的切割方式,鐵道局已研提切割移置計畫,目前已審查確認,近日將進行切割移置作業,再研商未來是否移回原址重組。(編輯:陳仁華)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