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導演記錄新世代民主:把台灣放在世界地圖上

2021/8/16 18:32(8/16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16日電)法國導演洛克維茲今年紀錄片「台灣,中國陰影下的民主」獲歐洲觀眾廣大迴響。他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他拍攝的目的,就是要把台灣放在世界地圖上。

法國導演洛克維茲(Alain Lewkowicz)今年推出紀錄片「台灣,中國陰影下的民主」(Taïwan, une démocratie à l'ombre de la Chine,英文翻譯「台灣vs中國:脆弱的民主」),用鏡頭探討台灣新世代數位參與式民主與來自中國的威脅。

這支52分鐘的紀錄片入圍法國2021年國際影音紀錄片(FIPADOC)競賽片與日內瓦2021年電影節與人權國際論壇(FIFDH)特別放映的紀錄片。

7月間,紀錄片透過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平台對全歐洲播出。ARTE網站如此形容:「面對北京霸權,台灣人逐步建立了驚人的數位民主...一種未來政治。」

洛克維茲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紀錄片播出後獲得法國及歐洲觀眾迴響,接到很多鼓勵訊息,其中最多來自法國觀眾。

「很多法國人都不認識台灣,或認識很少,這部片能讓他們了解台灣、台海議題和台灣面對的危險。最重要的,是他們認識了台灣創新的民主。」

洛克維茲在片中跟拍並專訪「集無政府、跨性別與駭客於一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介紹她把台灣打造為「世界直接民主實驗室」的計畫,很多觀眾表示對唐鳳的個性很感興趣。

洛克維茲指出,法國觀眾自動比較了台法兩國的民主制度,「法國是古老、中央集權式的民主,很冷漠,透明度比台灣少很多;台灣的民主很有動能,極度創新且現代」。

不過他接著說,「當然也有缺陷,所以我才會用脆弱的民主來形容」。

洛克維茲認為,台灣民主的三大隱憂,第一是不被其他民主國家廣泛承認;第二它遭到中國強權威脅;第三是因為台灣內部世代以及轉型正義的問題,過去獨裁政體的加害者和受害者尚未和解。

「但無論如何,台灣民主不斷創新,因為有年輕世代的活躍分子與開發民主工具的駭客,這些工具改變了人們對政治、行政的印象,我覺得這很有趣」。

洛克維茲說,這支紀錄片的目的,「就是要在世界地圖定位台灣,把台灣放在世界地圖上」。

「過去我們一直以中國角度看台灣,而這支影片講台灣,或以台灣角度看中國,這樣才能把中國和它為世界帶來的威脅看得更清楚。」

洛克維茲指出:「而這部影片也呈現了台灣想作為台灣人,不願與中國連結的意志。我們知道國際組織目前不承認台灣,把台灣當中國的一部分,但現在我們看到,台灣跟中國不一樣,台灣是個不會放棄的民主體制。」

洛克維茲談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灣能見度增加,法國常討論台灣抗疫措施。

他說過去20年來,法國愛極了中國,但自從疫情爆發,中國的形象就大幅惡化。現在法國對中國的態度,已從「熱愛變害怕,害怕這個經濟和軍事強權」。

導演觀察,不同於其他國家,疫情讓台灣民主更加堅固。疫情初期導演人在台灣,看到台灣人很快接受緊急措施,各黨派也在衛生安全議題上達成共識。「台灣形象因此更為強大,越來越多法國人對台灣感興趣」。

洛克維茲的下個計畫是拍攝宋氏姊妹的歷史紀錄片,透過3人探討1911到1949年之間的中國,以及中國如何從可能的民主淪為如今的獨裁。

「這是女性的故事,紀錄片將討論蔣介石如何背叛了一切,包括孫中山和民主精神。我希望能找到宋美齡愛上蔣介石的原因,這對我來說是個謎」。

記者詢問,為何台灣對洛克維茲和對世界如此特別。2000年大選就開始關注台灣的洛克維茲表示:「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跟台灣一樣,擁有護照、貨幣、民選總統、憲法卻不被國際社會承認,完全史無前例,獨一無二,光這點就已值得關注。」

專訪最後,洛克維茲感性說道:「台灣獨自面對世界,雖美國支持台灣,法德等國嘴上也說支持,但這些西方強權都很虛偽。若明日中國攻擊台灣而沒人站出來,對我來說,那就是人性的末路,是世界民主的窮途。」(編輯:林憬屏)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