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藝術家矢延憲司 台灣首展船貓8/19屏東登場

2023/8/15 12:24(8/15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的「船貓SHIP’S CAT」,獨特藝術風格與富有想像力創作享譽國際。屏東縣政府表示,近日矢延憲司已抵台布展,19日將在看海美術館展出他的個展。(屏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傳真  112年8月15日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的「船貓SHIP’S CAT」,獨特藝術風格與富有想像力創作享譽國際。屏東縣政府表示,近日矢延憲司已抵台布展,19日將在看海美術館展出他的個展。(屏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傳真 112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屏東縣15日電)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Kenji Yanobe)的「船貓SHIP‵S CAT」,獨特藝術風格與富有想像力創作享譽國際。19日屏東看海美術館展出,將在恆春半島展開他的首次台灣個展。

屏東縣政府今天新聞稿表示,來自日本大阪的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現任京都藝術大學教授,是將日本漫畫、動漫和特效電影融入當代藝術的先驅之一,擅長用幽默藝術手法來表達社會議題。

尤其矢延憲司小時候目睹大阪萬博會科幻建築的輝煌展示,最終變成廢墟景象的過程,後來成為創作靈感,啟發他思考「現代社會的生存」議題,甚至親自前往俄羅斯的車諾比核災廢墟考察,所以創作總是傳達出對科技未來末日的關心,在日本國內外贏得極高評價。

傳播暨國際事務處指出,矢延憲司在大阪「中之島」美術館展出「船貓」、萬博遺跡「太陽塔」怪獸,以及安藤忠雄「青蘋果」,是大阪最著名且最受歡迎的公共藝術作品,被譽為「大阪三寶」,這次來到國境之南展出,也是矢延憲司首次在台灣展覽。

這次來台展覽,矢延憲司帶來3個全新作品,包括高達3.7公尺全身發出金屬光芒的「SHIP‵S CAT (Ultra Muse)」、純白夢幻的「船首像」及慵懶「宇宙睡貓」;另外,現場展出矢延憲司藏家手稿,作品總價值超過2億日圓(約新台幣4300萬元),為觀眾提供深入了解藝術家創作過程和思想的機會。

縣府指出,近日矢延憲司已抵台布展,19日上午10時開幕將現身和大家見面;因「船貓」超萌吸睛,看海美術館也特別引進日本官方的扭蛋船貓販售,還有多款台灣展專屬紀念商品,預計將掀起搶購熱潮。

至於船貓又稱為「水手貓」,自古許多貿易、探險和海軍船隻上常可見到貓咪,因為對長期海上航行船舶來說,囓齒動物是危險的,會損壞船上設備、威脅船員食物,也可能對船上貨物造成經濟損失,甚至疾病來源。船貓除保護船貨免於老鼠的侵害,同時也陪伴遠離家鄉水手渡過海上漫長又寂寞的日子,給船員們帶來家的感覺及心靈上慰藉。

「船貓」系列是矢延憲司代表作,靈感來自大阪港口城市特色,他以大阪歷史背景和文化為靈感,創造一個充滿幻想和療癒力量的世界。在這個系列中,貓咪化身為船上守護者,或科幻或現代,凝視著觀眾,用鮮紅色彩和夢幻造型,傳遞出希望、愛與關懷的信息。

「船仔貓屏東展」展期自19日起至11月19日止。展覽資訊至屏東縣長周春米臉書(facebook)、屏東縣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臉書、落山風之吹風看海地臉書或「SHIP‵S CAT in Pingtung」船仔貓屏東展官網(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ships-cat)查詢。(編輯:孫承武)112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丁柏晏畫集紀念展 「沿路的夢話」年末日本展出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