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建晉華遭美制裁 中國自製晶片雄心恐受阻

2018/11/5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北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10月底將中國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這間公司曾自稱是國內科技業領頭羊,並打算推動中國自製晶片且停止仰賴進口,如今雄心面臨嚴峻挑戰。

路透社報導,福建晉華日前推出一份要吸引晶片產業人才的網路宣傳冊子,內文寫道:「中國晶片的時代已經到來。」

「中國曾經仰賴晶片進口,但無數晶片專家的不懈努力意味著,在90%的進口晶片中,我們已經能實現在地化生產。」

「請跟我們一起進入屬於中國的晶片時代。」

然而這番雄心壯志現在面臨巨大阻礙。

美國商務部10月29日將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國企業必須持有特定許可證,才能向晉華出口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美國商務部希望透過出口禁令,限制晉華威脅美軍系統重要零件供應商的能力。

美國司法部本月1日起訴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UMC)共謀竊取美國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商業機密。

福建晉華3日在官網發布聲明指出,公司沒有竊取任何技術,且「始終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

中國政府官員曾私下透露,福建晉華對中國來說具有高度戰略意義,中國正依據他們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提升自身科技水準,以期在半導體等重要科技領域迎頭趕上。中國半導體產業長期依賴進口晶片,特別是來自美國的產品。

專門研究半導體市場的VLSI研究公司(VLSI Research)專家普哈卡(Risto Puhakka)表示:「你無法在沒有美國設備廠商的情況下建造一座晶圓廠,你就是做不到。」

製造記憶體晶片所需工具的全球最重要供應商,例如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科磊公司(KLA-Tencor)和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Lam Research)全都來自美國。

2017年中國進口價值2700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2860億元)的半導體,超過原油進口總額,這突顯中國缺乏能匹敵美國晶片製造巨擘美光科技、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或高通公司(Qualcomm Inc)的真正對手。(譯者:陳彥鈞/核稿:盧映孜)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