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變型保單熱賣 金管會提醒民眾前留意3面向

2019/4/2 1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日電)近年熱賣的利變型保險商品因利率高於定存,獲得追求穩定收益族群的青睞。但金管會表示,宣告利率非保證利率,且還有其他附加費用,民眾購買前應審慎評估。

近年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為保險市場上主流商品之一,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商品類型包括利率變動型人壽保險、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及萬能保險等。金管會提醒,此類商品本質仍為保險商品,保險公司會收取提供保險保障的保險成本及附加費用,且宣告利率並非保證利率,民眾購買時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為惟一考量,購買前應詳細了解商品內容,審慎評估自身保險保障需求。

金管會表示,消費者在購買利變型保險商品前,需注意3大面向,首先,各保險公司利變型保險的宣告利率雖有高低,但消費者於購買此類商品,不僅以宣告利率高低作考量,仍應詳細檢視商品保險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且購買前應多比較參考相關公開資訊後,挑選保險公司投保。

此外,利變型保險商品雖具有宣告利率機制,但因其為長期契約,若保戶欲提前辦理解約,保險公司仍會收取解約費用,保戶可能因提前解約,而導致無法拿回所繳保險費的全部金額。

最後,部分利變型保險商品為外幣計價,保險費及保險金等款項給付的幣別均為外幣,購買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消費者投保利變型保險前,可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充分了解保險商品內容後,慎選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金管會說,保險業銷售保險商品時,其所使用的廣告、文宣及行銷話術,不得單獨以宣告利率或保單報酬率等條件與其他金融商品作比較,也不得以宣告利率調升作為銷售訴求,或僅以投資目的來銷售,扭曲保險保障本質,避免消費者誤解而致糾紛。(編輯:郭萍英)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