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業擺脫笨水管 創新服務各秀肌肉

2019/4/6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電信三雄拚轉型,已分頭擘劃願景,藍圖都不脫開發5G、AIoT等創新應用,不只將延續產業既有的競爭態勢,更要和各領域的霸主「比肌肉」,甩開電信業「笨水管」的角色。

電信業面臨轉型壓力,今年初,電信三雄都擺開新陣型應戰,遠傳電信新任總經理由在美國電信業界任職超過20年的井琪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也由台灣年輕創業代表林之晨接手,中華電信則公布為期3年的大規模策略轉型計畫;而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也都不再聚焦傳統的資費服務,放眼物聯網商機與工業4.0服務。

中華電董事長鄭優先前表示,轉型計畫設定3年階段性目標,除了要達到營運績效的成長外,也會兼顧中長期基礎能力建立,並進行很多創新的布局,比如5G的規劃、純網銀的投資,以及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及智慧家庭等新興業務的發展等。

在新創服務上,中華電信積極發展自有的核心技術,如資安、區塊鏈、AI(人工智慧)、雲端與大數據,提高資通訊解決方案的自有營收比重。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日前也宣布2019年新企業營運方針,以「精實、轉型、再成長」3大主軸,積極為2020年5G正式商轉準備,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並希望未來3到5年來自「新經濟業務」的營收占比達到20%。

針對消費市場,井琪表示,力拚轉型但不代表要把本業丟棄,要珍惜多年來與消費者建立的關係,並專注數位生活所需的業務。在跨業布局上,遠傳也將持續提升合作比重,提供消費者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的新型態服務選擇。

台灣大哥大新任總經理林之晨上任後擘畫「超5G策略」願景,宣示要帶領台灣大哥大跳出狹義5G,以10到15年時間,建構台灣大成為市值放大10倍、達到千億美元的「大東南亞級」國際企業,集團除了傳統電信營收外,還要創造第2到第4個成長曲線,目前第2個是momo電商服務。

他認為,5G世代將有各種客製化服務,不是再單純買網路服務。舉例來說,也許會有用戶想花錢購買美國NBA的VR版服務,未來台灣大將透過AppWorks等企業開發各種個人化服務。

簡言之,電信三雄轉型方向不外乎發展5G新型態應用,掌握台灣既有產業供應鏈優勢,解決生活問題,也發展企業客戶市場,例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照護、智慧製造及智慧家庭等。

但是,電信業者積極發展創新服務,也意味著國內5大電信的競爭者不再只侷限在彼此,而是各行各業,甚至各國的佼佼者。舉例來說,電信業發展OTT服務,就要面臨土洋派OTT大咖競爭,雲端、資安、物聯網領域的對手也都是國際級的。

不過,從2G、3G、4G到即將發展的5G,全球電信業都持續在討論不再當條「笨水管」的轉型難題,但誰能真的扭轉角色,國內外都幾乎沒有成功案例,這並非管理階層能力不足,而是全球電信業都有本質上的包袱,是否能瞬間做很大轉彎,還有賴時間檢驗。(編輯:張良知)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