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陸MLCC供給 供應商庫存低於1個月

2020/2/20 0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日電)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被動元件MLCC供給。中國法人報告指出,招工困難影響在大陸設廠的MLCC廠商供給,估部分供應商存貨天數已低於1個月。

觀察疫情對中國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貨影響,中國法人報告指出,農曆春節之前,智慧型手機急單及春節拉貨效應帶動,被動元件廠商就曾因為招工困難、產能無法全數開出,不得不停止接單。

在疫情衝擊下,招工困難進一步困擾各大廠商,包括原廠或客戶的庫存不斷銳減。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開始,部分MLCC供應商庫存已經見底,存貨天數已經低於1個月。

法人指出,除了風華高科、順絡電子等中國廠商外,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太陽誘電、台灣的國巨、華新科等MLCC大廠,均在中國大陸設有生產基地。疫情使得在中國大陸設廠的被動元件廠商,都遇上復工及用工困難的問題,嚴重衝擊MLCC供給。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被動元件產業在中國大陸生產據點,主要集中在華東(蘇州、南通、滁州)、華南(深圳、肇慶、廈門、東莞)沿海一帶。

其中包括國巨、華新科在中國大陸蘇州、東莞設廠,奇力新在昆山、東莞、湖南、重慶等地設廠。

觀察中資被動元件廠,工研院表示主要集中在江蘇、廣東沿海一帶。其中包括風華高科(廣東肇慶)、順絡電子(深圳)、宇陽科技(深圳)、三環集團(廣東潮州)、南通江海(江蘇南通)、法拉電子(福建廈門)等。

在外資部分,日資被動元件廠主要集中在江蘇、廣東沿海一帶。例如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在廣州、深圳、江蘇無錫等地設廠,TDK在蘇州、江蘇無錫、福建廈門、遼寧大連、山東青島、廣東東莞、廣東珠海、湖北孝感等地設廠。韓國SEMCO在江蘇天津、江蘇昆山等地設廠。

從廠商國別來看,外資法人分析,日本廠商占全球MLCC市占率超過一半,達到53%,韓國廠商占比約19%,台灣廠商占比約20%,中國廠商占比僅7%。全球MLCC廠商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韓國SEMCO、台灣國巨、日本太陽誘電、以及TDK、AVX等。(編輯:鄭雪文)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