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北公設比刷新高 調研:業者灌公設沒在客氣

2020/3/19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9日電)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度雙北地區大樓與華廈類新建案平均公設比,台北市平均34.8%、新北市32.8%均為新高,住展分析,雨遮不計坪、不計價助長,去年適逢房市榮景,「業者灌公設沒在客氣」。

台北市平均公設從2018年的34.2%增加至34.8%,新北市從32.2%上升至32.8%,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大台北新建案公設比寫下新高紀錄,主因是「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政策效應發威,以及去年房市景氣好轉所致。

他進一步解釋,雨遮不計坪政策上路,房屋附屬建物坪數減少;因房屋可登記的坪數分母變少,公設坪數所占比例就會變高。另外,雖然「雨遮不計坪、不計價」在2018年元月起上路,但當年因房市剛走出不景氣沒多久,若大幅增加公設比惟恐嚇跑買氣,所以業者相當克制,就算是當年取得的新建照,大多數公設比都低於平均值。

不過去年起房市景氣明顯轉強,業者灌公設完全沒在客氣,高公設比建案遍地開花所致,又以重劃區域公設比明顯偏高,包括新店央北、板橋江翠北側、新莊副都心與頭前等地,建案公設比就會比平均值高,多落在33%至36%之間。

台北市新建案公設比在2014年突破34%之後,迄今已連續6年站穩在34%以上;新北市拉長最近8年觀察,新北市建案公設比累計大增近3個百分點,增幅遠勝台北市。

何世昌提醒,近年政府強力推動危老重建,而危老重建沒有基地規模限制,多數危老重建案基地面積小、戶數也較少,法令規定的逃生梯寬度,以及地下室與梯廳等公共空間面積,可以預期危老都更建案的公設比,可能高於平均值。(編輯:楊凱翔)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