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債券去年發行逾600億美元新高 規模超過公債

2021/1/19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9日電)低利率推動2020年國際債券發行量高達601.5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市場規模首度超越公債;櫃買中心表示,除了政策推動加上低利率驅使借新還債浪潮外,也展現台灣雄厚財力。

櫃買中心表示,以往公債發行量通常占債券市場約2/3比例,為最大宗債種;近幾年櫃買中心積極推動國際債券,加上政府財政稅收已連續多年超收,發債需求跟著降低,形成此消彼長現象,在總體市場規模正式黃金交叉。

櫃買中心統計,截至1月19日止,外幣計價國際債券市場流通發行餘額1863.73億美元(約新台幣5兆6622.03億),超越台灣政府公債的新台幣5兆6594.62億,成為債券市場規模最大的債券種類。

尤其去年適逢疫情衝擊及全球經濟緊縮影響,美元債券市場利率大幅滑落,誘發國際債券借新還舊的浪潮,及發行人趁市場低利環境籌措長期資金,統計去年可提前還款約計510億美元,其中約460億美元是來自借新還舊,約占全年601.5億元的76%。

根據櫃買中心初估,今年可提前還款或到期的國際債約有150億美元,相較去年大幅縮減,預估來自於借新還舊的動能將明顯小很多。

除了國際債券外,包括公司債與金融債在去年都掀起一波發債熱潮,企業紛紛趁市場低利環境籌措長期資金,推動整體債券市場去年全年發行量突破3兆元大關,創下歷年最旺的一年。

包括台積電、鴻海、台電、富邦金、中國信託、國泰金、中華電、日月光、台哥大、台泥等大型企業都加入發債行列,其中台積電去年總發行量超過新台幣1300 億元,成為年度發債冠軍。

櫃買中心表示,台積電去年除了發台幣公司債外,也發美元計價的國際債及綠色債,同時也在新加坡市場發債,對跨國企業而言,會有各種不同幣別的收支,尤其美元收入有一定比例,發行美元債可省去換匯風險問題。(編輯:張均懋)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