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機共置缺失立委究責證交所 黃天牧:1個月給報告

2021/3/15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潘智義台北15日電)10家券商日前爆出主機共置缺失,遭金管會開罰;立委今天質疑證交所是否也有相關責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1個月內會給出調查報告。

去年康和證券爆發黑盒子事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啟動專案檢查,並在3月初宣布對10家使用主機共置服務有缺失的證券商,開罰共新台幣552萬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日前金管會對有缺失的證券商作出處分,不過管理證券商的證交所,是否也應釐清相關責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批評,證交所花大筆資金建置主機共置,卻長期未落實內稽內控及公平待客原則,證交所相關人員過程是否有責任疏失,應一併被檢視。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會作確實檢討,黃天牧也承諾,會進一步釐清證交所的責任,1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主機共置是全世界共有的趨勢,並不會因為此事件取消主機共置服務,在不影響資安、防火牆完備的前提下,主機共置就是服務不同需求的人,至於被開罰的10家券商,就是內控有缺失。

張振山也澄清,外界誤會主機共置的建置成本高達30、40億元,應是有誤解,大樓是早已建好作資訊備援等用途,是後續規劃一區間,添置相關主機共置設備,才是直接成本。

證交所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主機共置僅占證交所第一資訊中心七層樓中的半個樓層,含分攤及直接投入的成本共約4.7億元;證交所簽訂主機共置服務契約證券商,應自訂使用規則且於公司內部制定控管及查核程序,並依使用規則公平對待投資人。

證交所進一步說,券商雖然可以依據商業經營策略,衡量自訂合理主機共置服務使用規則,但其使用標準不得為特定客戶量身訂作,而有顯不合理差別待遇;換言之,券商在訂定使用規則後,應使符合自訂標準的客戶都得知規則,客戶依其自身需求選擇決定是否使用服務。(編輯:潘羿菁)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