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傳5方向擘劃2021 井琪:加大新創投資力道

2021/3/16 15:03(3/16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6日電)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今天以5大方向宣示2021策略布局,今年將加速5G覆蓋和滲透,豐富行動生活圈,持續深耕智慧ICT市場,精實成本及極大化資本效益,並加大新創投資力道。

井琪今天宣示遠傳電信2021策略布局,將以5大方向創造新局。第一,以5G網速體驗第一的網路,從電信本業再出發;第二,深化遠傳心生活App,打造行動生活圈;第三,持續進化「大人物」能力,深耕智慧資通訊解決方案;第四,跨業結盟拓展新經濟藍海,推動大數據和智慧物聯網(AIoT)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第五,超前部署5G遠距診療應用,配合政府縮短城鄉差距的政策。

井琪回顧去年,在疫情陰影下仍交出漂亮成績,5G 商轉也帶來新契機,遠傳5G開賣半年就獲得Opensignal 、Speedtest國際雙認證網速全國第一。除了網路建設,遠傳也針對客戶需求打造行動生活圈;讓遠傳提早近1個月達到30萬5G用戶,月租型客戶流失率續創新低,平均貢獻度(ARPU)也維持領先。

5G商轉也讓遠傳自2013年就投入的健康領域應用有了關鍵突破,井琪分享,遠傳於台東打造全國第一個5G 遠距診療場域,讓醫療資源更容易進到偏鄉,並迅速在新北石碇、萬里建置了全國第一個5G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服務。

井琪表示,疫情很辛苦,但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頻譜是電信的DNA,好的體質加上不斷努力,遠傳要以5G為原點,了解客戶需求、精進「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能力,與夥伴跨業結盟、精準投入資源發揮最大綜效,讓各種創新應用開枝散葉。

遠傳今年將加速5G覆蓋和滲透,豐富行動生活圈,持續深耕智慧ICT市場,並精實成本,極大化資本效益。

針對極大化資本效應,井琪舉例,遠傳透過AI技術聰明建設,基地台站數雖不是同業最高,但網速表現已經受到國際機構肯定評選第一;遠傳與亞太電信在5G的合作案,可望在政府相關單位審核通過後於今年落實,持續擴大遠傳的差異化優勢。

針對遠傳後續與亞太電信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她表示,目前雙方合作案已獲NCC通過、公平會還要審,雙方仍在規劃傳輸合作,雙方也是競爭對手;不過因客群臉譜本來就不同,且5G仍架構在4G上,因此各自在4G 的服務還是很重要,相信雙方的用戶體驗仍是有區隔。

此外,遠傳攜手台達、微軟打造全國第一個5G智慧工廠,與亞太電信共頻共網為台灣第一個5G合作示範案例,遠傳也有近百個企業專網合作案洽商中。在營收占比方面,預估ICT營收將年增17%,而企業客戶今年營收占比達22%;新經濟去年有15%的營收,希望今年達16%。

井琪表示,遠傳今年會加強新創投資力道。遠傳子公司博弘雲端科技營收陸續成長達3倍,今年預估年增8%;遠傳旗下旭天能源公司,主攻太陽能,表現也同樣良好。相對同業啟動新南向計畫,她坦言,遠傳聚焦國內市場,目前放眼東南亞沒有計畫,也沒有看到馬上的利基點。

井琪表示,隨著時代與科技革新,遠傳從過去提供語音、數據服務的傳統電信(Telecom),轉型為以「大人物」技術提供數位服務與企業解決方案的科技服務公司(Telecom+),以差異化優勢並攜手策略夥伴共同開創新藍海。(編輯:張良知)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