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子賢:電動車還是小學三年級 占比破1成才畢業

2021/3/16 21:28(3/16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6日電)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玉山和碩科技論壇受訪說,電動車產業現在是「小學三年級」,預計還要5年才能「畢業」、達到汽車產業1成占比;他也看好和碩布局電動車將陸續有收成機會。

媒體詢問和碩手機產品策略及缺料問題,童子賢表示,很多關鍵物料是客戶自己掌控,和碩會盡力去催,要進料的時候會催料和聯絡協調。但是過去一年來因為疫情關係,對通訊、網路和電腦等設備的需求大幅增加。

在這種情形下,他認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的是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在全世界非常強,過去一年超越南韓,成為全球第二名。但憂心忡忡的是,因為需求特別強,就會產生排擠效應,難避免晶片供應的爭奪,因此在產業上有很多協調空間。

談到電動車策略,童子賢表示,和碩已默默從事6、7年,布局必須從研發開始。汽車不同於一般消費品,通常能立足於市場的,都是在某個國家、地區或全世界具有雄厚資本及一定規模的公司,才有辦法生存。

童子賢指出,和碩在汽車領域聚焦兩大面向,一個是電動車,另一個是傳統燃油車的電子化趨勢,和碩都已投入很多年。不同於掌上遊戲機等產品每一兩年就會更新,汽車是耐久性消費財,消費者買入汽車使用,少則5到7年,多則十幾年還在使用。

他說,客戶因為有相關需求,對和碩的研發配合度也會要求很高,因此布局要先從研發著手,從研發到製造要好幾年。和碩過去已經默默努力很多年,隨著市場成長,相信陸續會有收成的機會。

外界關注和碩赴美設廠進度,童子賢低調回應,客戶要求和碩保持同步,以客戶進度為準;因為OEM的紀律,和碩不隨便替客戶發言。

童子賢認為,當電動車市場逐漸起來後,成長性會相當高,現在還很難預估。如果有成長,可能會用倍數計算,而不是用百分比計算,原因是整個電動車產業現在是「小學三年級」,全球約幾百萬輛,反觀全球汽車約1億輛,在電動車占比達到1成之前,「都不算小學畢業」。

至於電動車產業何時可以「念完小學」,童子賢推測應該需要5年左右,也就是在2025年或2026年可以達到電動車占比超過10%;預期到2030年,電動車在整體汽車產業占比應該會到3成左右。在電動車產業,台灣的零組件、系統模組或各方面如果有參與機會,是一個不小的發展機會。

和碩車用電子部總經理賴哲彥指出,台灣廠商比較缺乏為第一階(Tier 1)一級車廠直接提供服務的經驗,和碩有幸扮演Tier 1廠商供應鏈的角色,中間過程很漫長,從初期產品開發至少要2到3年,隨後投入市場,往往第一個案子拿到的數量很有限,屬於觀察期,要等到第二個案子才會看到收益。而且汽車產品的產線投資往往比其他產品更高,很少廠商能經得起動輒10年的折磨。

不過,賴哲彥也提到,一旦能拿到車廠認證,有了實績,其他車廠才會找上門洽談試產。這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整個台灣供應鏈都有機會「搭便車」,建議台灣應該學習如何為Tier 1車廠提供服務。(編輯:楊凱翔)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