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糖協前董事長張有惠涉背信 經部:配合司法調查

2021/8/5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5日電)台灣糖業協會前董事長張有惠涉嫌掏空協會資產,遭北檢依背信罪偵辦。經濟部今天表示,糖協在內部帳務中,發覺可能涉及背信的不當補助案件,同步向台北市調查處檢舉,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會督促糖協配合司法調查。

台灣糖業協會由台糖公司在民國44年時接辦「武智紀念財團」後登記設立,由台糖聘派董監事,推動發展糖業相關業務。

不過,張有惠在84年主導變更章程,將原應由台糖派任的董監事改為自聘,經濟部與台糖失去控制權,公產就此變為私產;94年再改變章程,將糖協更名為武智紀念基金會。

經濟部隨即展開追產官司,台糖在101年提出變更章程訴訟,隔年12月台北地方法院裁定修改章程更名為財團法人台灣糖業協會,董監事由台糖聘派,期間經歷武智提出抗告、更審及再抗告,最終由最高法院裁定,確定名稱改為糖協。

台糖在105年取得糖協法人登記證書,同年3月辦理移交程序,糖協也在106年完成變更章程,明定董監事席次,經濟部董監事過半,自此主導權回歸政府掌握。

由於張有惠等人遲不願辭去董監事職務,糖協在104年向台北地方法院遞民事起訴狀,確認張有惠等12人董監事委任關係不存在,108年最高法院判決定讞,糖協啟動追討董監事薪酬等不當得利作業。

經濟部國營會今天表示,目前仍在追討董監事薪酬等不當得利,與此同時,糖協在內部帳務發現可能涉及背信的不當補助案件,去年1月向北市調查處檢舉張有惠侵占新台幣數百萬元。

國營會指出,北檢昨天到糖協辦公室借調相關案卷,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將督促糖協持續配合司法調查作業,糖協也已委任律師後續採取必要行動,以維護糖協權益。(編輯:黃國倫)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