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科會擘劃2035大戰略 科學技術白皮書年底公布

2022/10/25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5日電)國科會預計年底提出的科學技術白皮書(112年至115年),規劃引導基礎科研能無縫接軌到國家重要產業發展,發展尖端戰略科技,從2035遠景為起點,協調各部會推動科技發展,回應社會需求,實現普惠科技價值。

國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科會自年初起跨部會、跨智庫、跨領域專家共同研商的新一期科技白皮書,預計將於2022年底提出,目前對應遠景訂立出10項總體目標,已達成階段性共識。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這一期科技白皮書為改制後的新國科會首要任務與挑戰,在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牽動全球政治、經濟、社會改變的同時,國科會將從2035遠景為起點,協調各部會推動科技發展,回應社會需求,實現普惠科技價值。

國科會說明,這期白皮書以「前瞻創新、民主包容、韌性永續」作為未來2035年的科技遠景,由人文、社會、生活的需求角度思考科技價值,讓科技發展能回應社會需求與民眾期待。

國科會表示,白皮書規劃引導基礎科研能無縫接軌到國家重要產業發展,並發展尖端戰略科技、拓展民主國家科技合作,最終實現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的理想生活。

在「前瞻創新」遠景,白皮書以平衡科技研發布局、軟體與服務業技術創新轉型、發展高階製造中心及下世代製造業、尖端戰略科技及自主國防產業為目標。

在「民主包容」遠景,則以推動普惠及適當科技、開創民主與科技驅動的總體外交戰略、開放創新人才培育與職業技術培訓制度為目標。

在「韌性永續」遠景,是由韌性社會基礎設施建置維運及研發、科學園區數位與淨零雙轉型、推動開放及安全可信賴的資料治理體制作為目標。

國科會表示,將持續以社會、科研、環境、經濟、政治等5面向研提多項具體因應策略,預計在年底提出國家科技政策的長程布局。(編輯:林淑媛)111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