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重月全食 本世紀會有8次

2014/10/8 1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8日電)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晚的月全食是屬於四重月全食組合中的第2個,連續4次的四重月全食,21世紀共會出現8次。

月球繞地球公轉,當月球移到地球的影子區內時,造成月面有缺角或隱沒時,稱為月食。

天文站說,平均每年大約會發生兩次月食,月食的種類有月全食、月偏食及半影月食。

地球的影子分為兩個區域,有本影區及半影區,月球全部移入本影區時,因直接照射月面的太陽光全部被地球遮住,造成月面隱沒,就是月全食。

如果只有部分月球在地球本影區,形成月面有缺角的月偏食。

若月球位在地球半影區時,在月球上所見是部分太陽被地球遮擋,在地球上所見的月面並沒有隱沒而是略呈陰暗,稱為半影月食。

天文站說,月食出現的種類沒有特定的順序,偶爾會有連續4次都是月全食的情形,稱為tetrad,中文語意「四重」。

天文站表示,21世紀共會出現8次四重月全食組合,分別是:2003年至2004年、2014年至2015年、2032年至2033年、2043年至2044年、2050年至2051年、2061年至2062年、2072年至2073年、2090年至2091年。

今晚的月全食,是2014年至2015年四重月全食組合中的第2個,第1個是今年4月15日,明年4月4日及9月28日還各1個。

天文站說,當發生月全食時,很難看到原本滿月的月面,但照射包圍在地球周邊大氣層的太陽光,其中藍色光等波長較短的光線,會被地球大氣散射,較長波的紅色光則被折射到地球影子區內的月面上,形成所見的全食月面呈紅銅色。

不過,月全食紅銅色月面的明暗度是會隨著地球大氣的成分而不同,若地球大氣較清澈,較偏橙紅;若大氣中灰塵較多導致大氣較混濁, 使紅色光的穿透量較少,呈現的紅銅色月面會較暗淡。

一次完整的月全食會經歷「半影食始」、「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半影食終」等7個階段。

根據天文站提供的資料,今晚月全食,台灣時間下午4時14分月球逐漸進入地球半影區(半影食始),月面東側因反射太陽光的量開始減少而稍呈黯淡,這時食象不明顯不易辨識,隨著月球越深入地影,明暗的對比才會較明顯。

下午5時15分,月球的東側接觸地球本影,稱為「初虧」,月面東側開始有缺角,之後所見為有缺角的偏食月面,缺角隨時間逐漸向月面的西至西北側擴大。

晚上6時25分,整個月球進入地球本影,月面全食開始,稱為「食既」。 此後的月面雖然全部隱沒在地球本影內,但月面並不會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淡的紅銅色。

晚上6時55分進入「食甚」,是月球最深入地影的時候。全食現象一直維持到晚上7時25分,月球開始離開地球本影為止,稱為「生光」,全食過程歷時將近60分鐘。

晚上7時25分,月面的北偏東側逐漸離開地球本影,離開本影的月面部分被陽光照射而變亮,形成月面有缺角的偏食現象;照亮的月面隨時間向西南側擴大,晚上8時35分,月球全部離開地球本影後,月面恢復圓盤狀,稱為「復圓」。

天文站說,復圓後的月面因部分的直射光仍被地球遮住,所見月面還是稍呈黯淡,尤其最晚離開本影的西南側,明暗對比最明顯;晚上9時35分,月球完全脫離地球的半影區而結束月食(半影食終),全部過程歷時5個小時又21分鐘。103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