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院醫師須繳保證金 醫勞盟:本末倒置

2017/8/10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媒體報導,多間醫院要求住院醫師錄取後,須繳交保證金。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今天說,應是冷門科別想藉保證金留住人才,呼籲應從改善醫師工作條件做起,才能改善缺人的結構性問題。

根據「上報」報導,全國至少有9家醫療院所在招聘住院醫師時,要求新進醫師先繳交新台幣1萬至3萬元不等的「履約保證金」,已涉嫌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

考量議題敏感要求不具名的某醫學中心住院醫師受訪時表示,住院醫師繳保證金應是許多醫院的慣例,他比喻,醫院間就像一般企業間有競爭關係,尤其是成績好的學生,各醫院都搶著要,既然錄取了就希望利用保證金留人,但也聽說有醫院是以慰留獎金方式,鼓勵醫學生留在醫院服務。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一聽到保證金規定直呼:「太離譜」,他表示,20 多年前醫院招聘住院醫師時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

儲寧瑋說,全台每年醫學系畢業生約1000多人,部分學生會直接考醫師國考取得醫師資格,也有學生會到各醫院23個專科當住院醫師,取得專科證書,畢業生通常會同時投多個科別,增加錄取機會。

儲寧瑋指出,在各專科中,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都是住院醫師搶進的熱門科目,不僅容易開業,在醫院也不太需要值班,還曾聽說有學生沒錄取熱門科別,竟甘願多花一年先到醫院當不算年資住院醫師,盼提前卡位。

至於工作太辛苦、沒有生活品質的科別,常會淪為冷門科別,面臨招人窘境,儲寧瑋推測,這些科別可能擔心住院醫師錄取了又不來,或到其他醫院報到,才想出用保證金方式留人,但他說:「這根本是本末倒置」,冷門科別應該從改善工作環境、條件、前途做起,有好的前途發展,自然就會變熱門。

儲寧瑋說,正因如此,偏鄉醫療早已出現斷層,很多地方的醫院沒有婦產科、小兒科、外科醫師,就是因為政府放任醫院間自由競爭,同一種疾病,在城市、偏鄉的健保給付也一樣,但偏鄉病人少、收入自然也減少,導致整個醫療結構出問題。

儲寧瑋建議,改變應從制度面做起,尤其是公立醫院,應由政府撥出一定預算,保障偏鄉醫師薪資,讓醫師即便到偏鄉也能養活家庭,才能吸引人到偏鄉服務。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