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13人就1人大腸癌 烤肉最好搭彩色蔬菜

2018/9/18 11:49(9/18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瘋烤肉,但國健署提醒,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會罹大腸癌,烤肉要小心把致癌物也吃下肚。最好烤白肉,且搭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彩色蔬菜。

根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會罹患大腸癌,即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機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一般烤肉時,將肉片放置架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並刷上大量烤肉醬,這樣的處理過程,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隨而依附食物表面,且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中秋假期與親友餐敘,家人情感連繫固然重要,也別因放縱吃喝,影響健康,建議應採保腸四步驟「二多一少一要」。

王英偉說,應「多蔬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了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且「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烤肉後不妨相約散步賞月。

此外,許多民眾喜歡烤紅肉,但王英偉說,應「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盡量少加工品。

國健署也建議「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