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事故 台鐵工會籲檢討故障SOP

2018/10/24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翻覆意外。台灣鐵路工會今天表示,根據規定,ATP故障時除司機應回報,調度員也應派輔助司機員共乘,卻因人力不足無法落實,要求檢討人力、故障SOP等問題。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新馬站高速出軌傾覆,造成18死、190人受傷。

台灣鐵路工會今天發出聲明稿,提出還司機員公平公正的調查程序、檢討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故障時的作業程序、要求日本原廠進行特檢等5大訴求。

台灣鐵路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受訪時表示,台鐵局近日一再單方面對外宣稱是司機員的人為疏失,對尤姓司機員相當不公平,工會呼籲台鐵局將所有資料完整提供給檢調,給司機員一個公平公正的調查過程。

吳長智說,根據目前規定,當ATP設備故障停用時,司機員除了要向調度員回報,調度員也應立即安排另一名輔助司機員共乘,但目前因人力不足,根本無法落實。

他表示,前幾天他曾駕駛普悠瑪列車,行駛和這次事故相同的路段,當天列車從樹林出站後,ATP系統就偵測到異常,他立即回報調度員,要求重新啟動,按規定調度員應派輔助司機員共乘,但因假日人力不足,調度員僅告知「沒有人」,要求司機員注意運轉、適宜減速。

但事件發生後,台鐵局才要求司機員,一旦ATP出問題,一律減速到時速25公里,卻沒檢討ATP故障時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工會要求台鐵局立即檢討相關政策,不論任何故障發生時,都須立即靠站停車處理,並於一週後實施,也呼籲將單人乘務改為雙人乘務,以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確保行車安全。

此外,吳長智也坦言,普悠瑪列車用來控制煞車、自動門、沖水馬桶的空氣壓力機,早從3個月前就不穩定,要求日本原廠全面針對普悠瑪列車(TEMU2000型)進行特檢,並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認證。(編輯:卞金峰)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