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不胖天生的 研究:台灣半數人有不胖基因

2018/11/8 20:31(11/8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身旁總有些人怎麼吃也吃不胖,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原來台灣有一半民眾擁有「不胖基因」,可以將較多血糖轉換為可燃燒供身體熱量的肝醣,即便吃得多、少運動仍不容易發胖。

主持此研究的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今天受訪時表示,研究團隊日前從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當中,分析約1萬筆經抽血分析基因、填寫問卷回答生活習慣的資料,發現有DOK5基因變異者,過胖比率明顯較低。

沈志陽指出,DOK5基因與胰島素訊號的傳遞有關,當出現變異時,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就會減少細胞吸收血糖的能力,將原本可能變成脂肪的血糖,轉換為可燃燒供身體所用的肝醣。

研究指出,有DOK5基因變異者,即便沒積極控制體重、平時有在吃宵夜,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的比例仍比一般人低41%,估計這類人約占全台總人口的一半,但並未進一步分析族群特色,民眾必須經由檢測才能確認自己的基因狀況。

不過,DOK5基因正常的民眾也不必太沮喪,沈志陽解釋,只要透過控制危險因子,例如少吃外食、吃宵夜並維持運動習慣,仍可降低約15%的變胖風險,且即便有不胖基因,若毫無節制地大吃,仍有變胖的可能。

沈志陽也建議,民眾若沒時間運動,可做「開合跳」、「手觸膝蓋」、「棒式支撐」、「俄羅斯旋扭」等動作,不僅隨時隨地都可做也不受場地限制,有助於提升心肺耐力、訓練腿部肌肉、增強核心肌群、鍛鍊腹外斜肌等。每個動作重複2次,每次20秒、休息10秒,一共4分鐘,每週3至4次,即可達到運動效果。(編輯:陳怡璇)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