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見白內障術後併發症 移植角膜細胞重見光明

2018/11/13 17:39(11/13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81歲陳奶奶因白內障開刀,結果發生少見併發症致角膜水腫,經醫師評估後做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術後視力明顯恢復。醫師提醒,白內障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以免增處理難度。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正常人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每毫米平方2000個以上,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減少與傷害角膜內皮細胞。但大部分白內障手術很少引起角膜水腫,只有極少數患者因內皮細胞嚴重受損或本身內皮細胞先天不良,影響排水功能,才會造成角膜水腫,導致視力模糊,疼痛等症狀。

陳奶奶在3年前開始覺得眼睛霧霧、看不清楚,一開始點眼藥,覺得就醫麻煩;但一次和女兒到國外旅遊,被女兒發現她走路都必須拿著雨傘當柺杖、測試馬路有沒有平坦、很害怕跌倒等,女兒勸她一定要盡快就醫,結果就發現罹患白內障。

陳奶奶在民國105年陸續進行2眼白內障手術,但右眼術後一直反覆紅腫、灼熱感、流眼淚,且矯正後視力僅到萬國視力表0.01,只剩下辨認手指數目的能力,連桌上有螞蟻也看不清,日常生活也受嚴重影響。在女兒鼓勵下,接受內皮細胞角膜移植手術(DSAEK)。

侯育致說,針對角膜水腫病變,過去是將捐贈的角膜環切,取出中央部份直徑約7至8毫米的正常角膜,再將患者的角膜中央部份也做環狀切除,並植入角膜縫合約16針左右。但因傷口大,且1年才拆線,病人術後視力恢復狀況可能不佳,且也可能有散光大幅增加問題。

侯育致表示,新的內皮細胞角膜移植手術則是把捐贈角膜切成前後角膜兩部分,再用環刀將含內皮細胞層的後角膜切下,切開病患角膜約3至5毫米傷口後,把原環刀切下捐贈者薄薄後角膜放進病患前房。由於術式沒有大幅改變患者角膜的弧度,術後增加散光度數,且因只縫3針,傷口小、視力恢復也較快。

內皮細胞角膜移植手術除用於因角膜內皮細胞喪失功能引起角膜水腫病人,也適用於角膜失養症、青光眼雷射後引起角膜水腫、白內障術後角膜水腫,或其他原因引起角膜水腫等。

侯育致也說,台灣國家眼庫已成立數年,但國內捐贈者太少仍有部分需外國眼庫幫忙,為挽救角膜失明者,盼民眾發揮大愛,簽署器官捐贈卡。(編輯:黃于)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