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旬男旅遊衣索比亞 沒乖乖吃藥染瘧疾

2019/1/8 14:41(1/8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70餘歲男性2018年底到非洲衣索比亞旅遊,出國前僅自行吃7天的瘧疾預防藥物,但不足產生保護力,回國後高燒、盜汗,感染間日瘧。

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熱帶瘧最常見。疫區集中在熱帶及部分亞熱帶地區,包括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南亞及大洋洲島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下午在記者會說,瘧疾有預防藥物,但必須在到達高風險區前提早開始服用,血液中藥物濃度才能達到足夠高度,且旅程中、離開高風險區後還要繼續服用7至28天不等,才能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

根據疫調結果,這名感染間日瘧的北部男性在2018年12月6日至21日到衣索比亞旅遊,出國前僅自行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7天且未繼續服藥,返國後一週反覆出現症狀,又過了一週才就醫。所幸經使用瘧疾治療用藥後症狀已改善,目前住院觀察中。個案同行團員11人及同住家人目前皆無不適症狀。

大多數人感染瘧疾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

但如未接受適當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台灣2018年累計7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烏干達3例,印度、肯亞、索羅門群島及衣索比亞各1例。檢出病原體為熱帶瘧3例,間日瘧2例、三日瘧及混合瘧各1例。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經商、旅遊,請至少於出國前1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要用藥。民眾要依醫囑自出國前至出國當中、返國後均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除預防藥物,也必須做好防蚊。旅遊期間外出時盡量著淺色長袖長褲,並塗抹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成分防蚊藥劑;入境時或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告知檢疫人員及就醫,並提供醫師旅遊史及曾服用的瘧疾預防藥物,做為診斷與治療參考。(編輯:黃于)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