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訂定醬油製程標示規定草率 監委糾正衛福部

2019/2/17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7日電)衛生福利部今年1月1日上路實施的「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調查後認為,衛福部訂定過程草率,未能嚴謹為民眾把關,糾正衛福部暨食藥署。

田秋堇、蔡崇義表示,醬油為國人基本民生必需品,但過去台灣對於醬油並無法定標準,業者長期皆自願遵循CNS國家標準,若不符標準也無法可罰,因此衛福部107年3月公告「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

不過,田秋堇、蔡崇義指出,衛福部草率刪除鑑別醬油製程為「釀造」與否關鍵指標的「果糖酸」含量規定;並以市面上未見販售之CNS「丙級」醬油總氮量標準,做為合格門檻,標準太過寬鬆。

根據國家標準CNS423,醬油品質分為甲乙丙3級,且規定「釀造」醬油的「果糖酸」含量不得超過0.1%,此乃檢驗鑑別醬油是否釀造的關鍵。

田秋堇、蔡崇義表示,現行規定未規範「果糖酸」限量,將導致無從鑑別、稽查是否為麴菌發酵而成的「釀造醬油」,也將造成未來執法開罰的爭議。衛福部依食安法所定的行政命令,竟較無法定效力的CNS寬鬆,如此心態實令人匪夷所思。

兩位監委詢問食藥署官員,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因考量國際上沒有果糖酸規範,所以最後公告時才刪除果糖酸限量規範。

但監委進一步追查發現,食藥署107年1月19日「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的內部簽陳,該署是參採一名署名「may MAY」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建議刪除果糖酸含量」的建言,該網友真實身分不明,食藥署不查,更背離專業及為民把關的職責,草率刪除果糖酸含量。

另外,田秋堇、蔡崇義也指出,衛福部訂定非純釀造醬油「單氯丙二醇」(3-MCPD)的限量標準有欠嚴謹,且食藥署竟從未抽查市售醬油做為增加棕色色度之「4-甲基咪唑」(4-MEI)含量情形,均有疏失。

監察院14日通過田秋堇、蔡崇義提案,糾正衛福部暨食藥署,田秋堇、蔡崇義希望衛福部能檢討並改善現行規定不足之處,展現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決心。(編輯:林淑媛)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