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吃錯藥 陽明研發手機拍照辨識藥物系統

2019/5/7 16:44(5/7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很多藥丸長得差不多,但吃錯藥可能影響療效,甚至危害生命。陽明大學副教授陳育群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能透過智慧比對協助辨識藥物。

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同時也是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的陳育群,多年來投入社區居家照護服務,病患因吃錯藥而反覆就醫的狀況,是他多年來居家訪視的痛。

日前他在居家訪視時,發現一名臥床長者過去總是覺得腹脹難消,反覆到門診拿藥吃都沒效,後來才知道因為消脹氣藥跟攝護腺藥都是圓形白色藥丸,外觀幾乎一模一樣,因此長者把攝護腺藥錯當成消脹氣藥並按三餐服用,原本得三餐服用的消脹氣藥物卻一天只吃一顆。

陳育群表示,台灣健保給付藥物約1.8萬種,許多藥丸尺寸、顏色類似,易造成混淆,有時候就連醫師、藥師也無法從外觀分辨藥物種類,有些病患還多處就醫,家中存放不少藥物,不少人還將藥物拆開放在同一個盒子裡,導致難以分辨。

為解決民眾用藥問題,陳育群花3年時間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並開發愛家小藥師APP,配合藥物拍攝裝置,只要用手機拍照,就可透過雲端運算針對藥物外觀進行智慧比對,協助辨識是何種藥物,並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訊息,考量台灣越來越多外籍居家照護者,系統還內建多種語言選擇。

陳育群表示,愛家小藥師雲端資料庫已內建1萬8025種健保藥物資訊、8000多張藥物影像,可正確辨認400種居家醫療常用藥物,並於去年獲得台灣專利。(編輯:張芷瑄)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