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見醫療奉獻獎得主 總統盼透過表揚拋磚引玉

2019/10/25 17:18(10/25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感謝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的付出與奉獻,盼透過表揚,讓大家看見獲獎醫師的重要貢獻,以及發揮拋磚引玉效果,讓醫療技術持續成為台灣在國際上不可忽視的力量。

蔡總統下午接見「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及家屬」時表示,9月她曾到苗栗拜訪98歲的謝春梅醫師,謝醫師是去年醫療奉獻獎得主,也是全國最高齡的執業醫師。現場所有得獎人都跟謝醫師一樣,在醫療領域全心全力付出,非常敬佩跟感謝。

蔡總統指出,今年獲得特殊貢獻獎的余幸司醫師,致力於運用防疫新科技,成功防治登革熱,並且開發病媒蚊監測網絡。

總統提及,她午間宴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伉儷時,海妮總統提到馬國現在也有登革熱,以致於他們在島與島之間人口的移動受到限制,可見登革熱不僅在台灣,在很多地方都造成生活上的一些干擾。也因為余醫師的努力付出,不論台灣或國際社會都受惠,獲得這個獎項可說是實至名歸。

來自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原鄉工作團隊,成立山地醫療服務隊,到山區部落義診,已經超過一甲子。蔡總統說,為了提供更好的照顧,工作團隊進一步成立原民長照空間、以及原民特別門診,對屏東山地鄉的社區照護有很大的貢獻,榮獲團體奉獻獎深值肯定。

談及今年8位個人奉獻獎得主,總統表示,其中最資深、令人非常敬佩的是92歲連文彬醫師。連醫師全力投入心導管研究,持續服務到現在已經65年,並且成立跨世紀醫療促進基金會,獎助醫學研究。

總統表示,台灣的醫療技術是連結國際的重要力量,陳宏基醫師和杜元坤醫師都是重要推手。陳醫師治療多重畸形患者的整合式顯微重建手術,獨步全球,目前有來自26個國家的醫師向他學習。杜醫師則是投入骨科領域中,最高難度的顯微重建手術,並且到過27個國家治療病人。

蔡總統提到,來自台東的郭成興醫師,10年前在父親鼓勵下從台北到台東行醫,台東有超過3成的新生兒都是由他接生,希望未來有更多婦產科醫師跟郭醫師一樣,到台東貢獻所長。

總統說,陳持平醫師長期投入遺傳檢驗及遺傳諮詢特殊醫療領域,他的專業研究,挽救許多原本因為誤解被放棄的胎兒,也讓醫界有更多參考可以拯救新生命。

蔡總統也表示,尹莘玲醫師除了輔導全國各級醫院,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模式,更協助整合各地資源,組成專業團隊守護下一代。林炫沛醫師參與推動罕見疾病基金會,保障病友權益,也為國內罕病治療模式的建構,打下重要基礎。

總統談及,過去10多年來,簡志成醫師在偏鄉地區巡迴醫療,積極推廣口腔衛生教育,在6年前,更開始到東南亞國家照護當地患者,促進台灣的國際醫療交流。(編輯:黃國倫)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