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公告外送管理條例草案 僱傭承攬皆適用

2019/11/1 11:34(11/1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日電)台北市勞動局領先全國,今天公告「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外送平台業者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發生職災應通報勞動檢查機關等,僱傭或承攬皆適用。

美食平台外送員車禍頻傳,勞動權益沒保障,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市議會允諾成立「外送員權益保護專案小組」,勞動局今天召開「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記者會,公告草案內容,預計11月底送台北市議會審議。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自治條例共有15條,雖無法面面俱到,但台北市願意率先面對問題,盼中央政府與其他縣市也訂定法則形成保護網;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說,自治條例主要是補足現有法規不足部分。

他舉例,以業者未於8小時內通報職災為例,若依職業安全法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元;若依自治條例最高罰10萬元,當業者同時違反自治條例與職安法時,將優先使用罰則較重的法律。

而自治條例除強制業者為外送員投保一定額度的意外險、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發生職災應通報勞動檢查機關外,也囊括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與消費爭議。如相關資料保存、備查、落實食安衛生管理、對新加入外送員進行教育訓練、應於平台明確揭示商品價格、取消訂單退費機制等,並明定違反規定罰責。

康水順補充,颱風天應停止上班,所以業者有責評估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的風險,若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且死亡,依自治條例可罰3至9萬元。

賴香伶表示,6大外送平台在台北市都有設公司或事務所,上網登記為外送員者,雙北市共有3萬5000人,而自治條例不僅讓執法機關有法的依據,也擴大對外送員的保護。(編輯:方沛清)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食物外送作業指引納職安法規 最高可罰30萬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