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外來植物銀合歡入侵 恐增恙蟲病感染風險

2020/2/24 14:31(2/24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台灣師範大學團隊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研究,發現澎湖的外來種植物銀合歡,除了阻礙原生植物生長,還提供適合恙蟲生存的環境,可能增加疾病感染風險。

台師大今天新聞稿指出,原產於中美洲的銀合歡,最初被引入台灣做為牲畜飼料、紙漿原料等,而銀合歡能適應乾熱且貧瘠土壤的特性,讓這種外來種植物大量出現在台灣許多廢耕地,澎湖即是銀合歡入侵嚴重的地區。

研究團隊提到,近年來澎湖縣發現很多恙蟲病病例,當人類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蟲叮咬後,就有可能感染恙蟲病,台灣每年約300至500個病例,早期抗生素未發明前,死亡率達40%,現今若能及早確診,致死率通常低於1%。

為瞭解常出現於廢耕地的銀合歡和恙蟲病的關連,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副教授郭奇芊和衛福部疾管署博士王錫杰的研究團隊,針對澎湖縣湖西鄉銀合歡林地、耕作農地、住家附近等3種環境,比較恙蟲數量和感染率。

研究結果發現,銀合歡林地的恙蟲數量明顯較高且季節變動較低,冬天開始時,其他棲地環境的恙蟲數量明顯變少,銀合歡林地的恙蟲數量仍相當高,顯示銀合歡林地能緩衝惡劣氣候對恙蟲的影響,對恙蟲有利卻對人類健康有害,而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感染率,也是銀合歡林最高。

研究團隊表示,外來種植物除了會阻礙原生植物生長,對生態環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外,也可能成為致病病媒生物的溫床,進而影響一般民眾健康,增加疾病感染風險,提醒民眾應該更重視外來種植物入侵可能導致的各方面影響。(編輯:管中維)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